伴你到天亮時刻 : 在黑暗中,由我陪你

2023/01/16 14:53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屏東縣

「牧陽心理治療所」為屏東第一家心理治療所,所長石昱棋觀察到屏東心理治療方面資源相對較少,當初在醫院工作的他看到許多屏東的兒童,為了治療需要跑到高雄就醫,希望能解決他們的不便,給予更即時的治療,因此選擇離開醫院,返鄉開業。他創造出一個開放的空間,將牧陽心理治療所視為大家的加油站,提供給需要加油的人,進到空間,適時發洩、停下來休息,讓身心充飽電後,重拾精神,再次出發。

心理治療 和你想像得不一樣

許多人會認為心理治療可能是走進一間治療室,那裡會有一位心理師,然後開始跟他聊聊天,那個療程才開始,但牧陽心理治療所的風格與這並不同。牧陽心理所的治療對象對象不限是兒童或成人,療程也不限於在治療室裡實施,在民眾與他們接觸開始,治療即開始進行。因為了解到踏入治療所或打電話至治療所等,都可能是對方鼓起勇氣所做的決定,因此不僅是心理師,連進到治療所或電話諮詢時最先接觸到的行政人員也都接受過相關訓練,即使對方在談完後,決定不進行預約,還是希望透過這次的接觸,可以讓他感到舒心或是受到一點療癒。

另外,為了能幫助更多需要心理師協助的人,他們不斷增加自己的能力、技術,讓自己在遇到不同個案時都能以最適合的方式來幫助他們,近兩年來,他們從國外學習了創傷有關的治療。所謂創傷,可能是某個孩子在家裡或學校等地方遭遇家暴、性侵等事件,因此這個孩子可能就需要接受創傷治療,當然創傷這件事的對象並不限制於兒童,或許是個大人曾遇到很不好的事情,在心裡留下了個傷疤需要處理。

另外,牧陽心理治療所認為人們最終要回歸自己的生活,越貼近生活的治療方式越能提高個案的穩定度,因此他們提倡出與日常生活關聯性強的「廚藝治療」。這是一種經科學證實,並被廣泛應用的心理治療方式,對於壓力管理、情緒調節、自我表達、人際溝通與社交能力都有幫助。在治療過程,心理治療師會與個案一同在廚房中一邊進行烹飪,一邊進行晤談。石昱棋表示曾經有一對吵架吵不停的親子來尋求協助,當時他們就運用了廚藝治療,讓個案在治療過程發現彼此的優勢或是對方的好,並將接受廚藝治療的狀態帶回家,讓個案在家裡也可以跟著做,因為廚藝是很結合生活的東西,因此這樣的療程進而可以讓他們在生活中塑造出一個很和諧的狀態。

你的笑容 帶來陽光

「來到治療所接受我們的幫助後,個案他的笑容重新出現了,或是他的問題解決了,他舒服了,然後他的生活變得更好了。想到這些時,你就會覺得,哇!我真的是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石昱棋表示,在這條路上,或許有挫折,但看到個案重新露出微笑的滿足感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心理師就像是幫人家照路的引路人,我們負責拿手電筒,或是提著燈籠在他的前面幫他照路,我們陪著他一起在黑暗裡面行走。日出日落,不管如何,總有陽光,但不論找不找得到陽光,我們都會陪著你。石昱棋期望每個人都能擁有重新看見自己的能力,好好的跟自己相處。當一個人能夠看見自己、跟自己好好在一起,或許也就能重新好好與這世界相處。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