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綠能智慧微電網研發成功 宜大電資團隊創亮點

2017/08/24 09:58
記者|陳木隆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宜蘭

宜蘭大學研發團隊,成功研發雲端綠能智慧微電網。(圖/記者陳木隆攝)

國立宜蘭大學透過與在地廠商的產學合作,由電子電機資訊學院師生組成的團隊,歷經約1年的努力,開全國之先將「用電」、「發電」與「儲電」三大系統加以整合,成功研發出「雲端綠能智慧微電網」,20日舉行「產學研發成果發表會」,展現研發潛力,不僅在該校歷史寫下新頁,更將國內能源發展帶向新里程。

 

宜蘭大學指出,這項研究是基於促進區域產學合作理念,結合龍德工業區百樂電池及宜蘭科學園區宇正科技的地緣優勢,致力於「綠節能產業」之人才培育、技術精進與產品研發。研發團隊包括該校電機系吳德豐、彭世興、錢膺仁、劉宇晨等4位指導教授,電資院碩專班羅建盛、洪俊義及林營波等3位研究生,以及大學部周宋哲、張承硯、江柏緯等20幾位專題生。

 

校方進一步指出,此一產學合作研發案,是由該校創新育成中心成功媒合,並透過學校教學卓越計畫,科技部園區人才培育計畫及合作企業提供的暑期校外實習、建教合作案等資源挹注,雛形漸露,初步成果有三:

 

一、通過TAF認證:由宜大電資碩專班、宇正科技聯合成立親產學高精度「綠節能測試實驗室」,並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的TAF認證,具體達成實驗室建置、培訓與認證三大任務。

 

二、完成自動量測系統開發:讓原本持續長達數小時甚至數十天的太陽能儲能系統的驗證測試程序,可經由自行研發系統的自動化數值處理與溫度校正補償等機制,大幅提升相關驗證量測之可靠度與精確度,並能大幅降低量測的人事成本。

 

三、完成離峰電力調節用「雲端綠能智慧微電網」之雛形系統研製:為改善目前電力供應吃緊,備轉容量瀕臨紅限,並配合台電的「削峰填谷」工程,研製完成一個太陽能發電並具有離峰儲能的雲端綠能智慧微電網雛形系統,除平日可調節尖離峰電力,抒解限電危機外,並可間歇供應盈餘綠能,實現”工業4.0”能源科技新思維,形朔為「5+2創新綠能產業」產學新亮點。

 

產品性能特色有:客製化設計,可彈性選配系統容量;協助抒解限電危機;支持臺灣品牌、本土企業;通過TAF認證,系統符合國際標準規範;節能減碳,共創多贏局面、永續未來。

 

研發團隊強調,這套系統也可以透過手機、電腦隨時監控微電網工作狀態,含再生能源發電量、尖離峰電力調節效能及節能減碳、撙省電費等效益等。藉由這項產學研發計畫之執行,使專題團隊大學生、研究生可直接接觸綠能科技核心技術與能力,實質參與綠節能系統開發、整合及軟硬體實現,縮短學用落差,厚植研發潛力,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77064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