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理療達人 用專業按進您的心坎裡

2022/08/15 14:12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高雄

 

視障理療達人 用專業按進您的心坎裡

「YOKOSO日式健康按摩館」提供按摩、理療、芳療等全方位理療服務

「按摩不能單靠技術,還需要靠服務來輔助,才能真正幫客人達到舒壓解乏的目的與效果。」 「YOKOSO日式健康按摩館」負責人潘振義師傅表示,為了全方位滿足顧客需求,YOKOSO在專業按摩之外還提供了包括刮痧、拔罐、芳香精油調理等服務,更重要的是,YOKOSO的師傅不僅手上功夫了得,也都擅長與顧客互動與聊天,讓顧客的身心同時得到舒緩與解放。

YOKOSO日式健康按摩館

日本盲學校學藝 三大專業傍身

因為一出生就少了瞳孔,潘振義出生後,視力就一天天逐漸惡化,國二時就完全看不到了,經歷一段時間的自我懷疑,潘振義決定不再自怨自艾,在與家人討論過後,於1984年前往日本府立盲學校就讀理療科。 「會選擇日本是因為可以同時學習到按摩、針灸與電療三大專業,全世界也只有日本為視障生設立專門學校,但留日是筆不小的開銷,我知道我爸媽是咬著牙硬送我去的,所以我也特別珍惜這個機會。」 自盲學校理療科畢業後,潘振義也順利通過日本按摩與針灸等國家考試合格證照,並選擇先在大阪各醫院或理療院歷練數年後才返回台灣工作,之後也在台灣取得乙級理療按摩技術士的證照,是台灣極少數留日的視障理療師。

YOKOSO日式健康按摩館

融合台日按摩技 針灸專業加分

「我的運氣還不錯,當年回到台灣後,我找到在大飯店健康理療部門的工作,主要是服務飯店的VIP會員,大多是經濟能力比較好的顧客,也有許多日本商務客,因為我的技術與服務都很到位,也奠定我日後開店的基礎。」

潘振義決定自立門戶,於2011年創立了YOKOSO日式健康按摩館,除了老客戶的支持外,也透過朋友在網路PTT上的協助宣傳下,吸引不少新客戶,在舊雨新知的支持下,YOKOSO很快就站穩腳跟。

因為法規限制,潘振義無法在台灣做針灸與電療等服務,但他將針灸理論運用在按摩上,獨創一套兼容台日的按摩手法,主要是利用槓桿原理與循序漸進的共同手法,針對穴位點、壓痛點與反射點進行按壓,並配合運動按摩舒壓,進行全身調理,有效緩解身體各個部位的痠痛。

「有時候我在按摩顧客的肩膀與背部時,可以診察到客人可能有頭痛的毛病,這時針灸技能就派上用場,那我就會針對風池穴與百會穴重點按壓,協助客人舒緩疼痛,甚至連眼睛痠痛都一起紓解了。」潘振義說,能幫客人有效地舒筋解疲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YOKOSO日式健康按摩館

全方位理療服務 擴充競爭優勢

潘振義認為提供全方位的專業理療服務是YOKOSO競爭力所在,除了一般的按摩服務外,還增加了芳療調理服務,店裡的芳療師都至少1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專業毋庸置疑。此外,YOKOSO也聘請了專攻運動按摩與姿勢調理的專業理療師,增加按摩的服務廣度與深度。 「我們有位客戶有習慣性偏頭痛,醫生讓他吃放鬆劑加上電療,但效果不好,他也找過其他按摩師協助,但效果有限,但他讓我按過之後,舒緩效果非常明顯,之後他就一個月來找我報到兩次,持續到現在都已經三年多了,我們甚至還有持續20年、每週報到的老顧客,我真的很感激他們,讓我們知道YOKOSO的服務是對他們有幫助的。」 除了多元服務項目外,潘振義也以自身經驗要求員工要多跟顧客聊天互動,這也是協助顧客放鬆的一環,能讓理療效果加乘。 從事理療工作逾30年,潘振義從來沒有放棄持續精進的腳步,他認為多接觸新觀念並進修新技術才是永續經營的關鍵。潘振義未來計畫請一些國內外的老師或專業技師來店裡做技術傳承與經驗分享,強化YOKOSO專業理療師的專業技能,希冀能給顧客更好、更專業的服務。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