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人類殯葬規格 給毛孩最後的「寵」愛

2022/07/26 16:20
記者|陳玉玟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台中

「我的毛小孩過世了,我該怎麼辦?」

「念念寵物天使園區」園長劉宥㚬回憶起當年為過世愛犬處理身後事,她四處造訪很多寵物殯葬園區,卻怎麼也找不到符合心中「合法又環保」的園區,在一個機緣下聽到苗栗縣政府的寵物殯葬園區要委外經營,劉宥㚬決定自己建造一座最能讓寵物主人安心的寵物天使樂園。

念念寵物天使園區

選擇合法園區 讓毛小孩得以善終

「雖然我沒有任何寵物相關行業經驗,但我覺得寵物就是家人,即使身後事也應該比照人類規格,所以決定接下園區營運之前,還去考了喪禮服務員證照,終於成功打造出全苗栗縣唯一一座地目合法、建物合法、火化寵物合法的寵物殯葬園區。」

 劉宥㚬表示,現今台灣寵物臨終行業競爭激烈,很多人在不知情狀況下讓自己的寵物葬在不合法的園區,最後讓已經身故的寵物面臨遷葬、甚至無處可葬的窘境,而念念寵物天使園區不僅完全沒有違法的問題,還能協助寵物主人處理所有寵物身後事,從專人到府、到醫院接體開始,一直到火化、撿骨封罐、晉塔安座或環保植葬、甚至是追思法會,一切都比照人類規格處理。

寵物火化後,園區提供包括樹葬、花葬、盆葬、灑葬等環保植葬選擇外、還提供400多個合法的寵物紀念塔位,讓寵物主人能在專屬塔位裡佈置與毛孩的點滴回憶。

此外,念念 寵物天使園區也有寵物告別式的服務,劉宥㚬表示,考量到寵物主人信仰問題,園區有中式與西式兩種告別式場讓飼主選擇,並提供中部唯一的「花海告別式場」與追思光碟製作服務,全程還有專業司儀主持,讓主人能在「如禮行儀」的安排下陪寵物走完最後一段路。

堅持綠色環保 獨家空污集塵設備

綠色環保是念念寵物天使園區的另一項堅持,園區位於苗栗銅鑼的生態保育教育園區內,依山傍水,環境優美,園區內的綠美化建設也做的十分到位,劉宥㚬表示,許多有環保概念的飼主多會選擇樹葬,能讓自己的寵物葬在環境優美的園區,飼主都十分滿意。

我們擁有配備空污排放集塵設備的焚化爐,台灣僅有三座,而且是全台唯一通過戴奧辛檢測與空氣排放檢測的單位,絕對不會造成空氣污染。此外,將火化的骨灰磨成粉灑葬在土地上,成為花草生長的養分,成就生生不息的循環,這也是一種環保精神的表現。」

由於旁邊就是動物收容所,園區也會免費幫往生的流浪貓狗進行火化與灑葬,劉宥㚬認為每一條生命都需要被尊重,能讓生前被拋棄的浪浪有個善終也是件功德圓滿的美事。

服務專業細緻 全方位一條龍服務

合法且卓越的軟硬體建設,念念寵物天使園區的專業與服務也不惶多讓,除了提供24小時寵物接體與冰箱安置服務外,全程也都會有專業禮儀人員陪同,從接體到安葬的每個階段提供諮詢與協助,讓剛剛遭逢「家人」過世噩耗的飼主能有所依靠。

「要維持高品質服務,人員培育就非常重要,我們招聘員工的必要條件是要有飼養寵物的經驗,然後我們會送他們去上課並考取寵物臨終服務師的證照,目前我們園區員工每個人都有專業證照,而且,我們每年都會接受政府的監督、輔導與評鑑,服務品質有政府背書,飼主真的可以安心。」

念念寵物天使園區今年七月正式營運,已受到來自各方的關注與飼主的肯定,劉宥㚬不敢自滿,未來她希望持續多種樹木、廣植草皮,並強化園區的各項軟硬體建設,讓園區更加舒適,希望能將園區建置成平時也能帶寵物來玩的寵物運動公園。

「我持續優化念念寵物天使園區的目的,是希望能讓寵物主人覺得到他們往生的『家人』是住在一個美麗又幸福的家園。」劉宥㚬希望有養寵物的民眾都可以帶寵物來園區逛逛,感受不一樣的寵物身後樂園。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