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相傳的美味 「鯖鬆」您的每一餐

2021/08/24 11:09
記者|陳玉玟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宜蘭縣

漁林鯖鬆工坊堅持純手工 讓魚鬆成為一日三餐的最佳夥伴

    「鯖魚營養價值高,但體型小,平均身長約3到5公分,一般很少做成魚鬆,因為非常費工,但為了原始呈現三代相傳的好口味,我們還是堅持從去魚頭魚尾魚皮、煮魚肉、碾碎到炒料,全程手工處理。」

    「每7~10斤的新鮮鯖魚,才能做成1斤鯖魚鬆。」漁林鯖鬆工坊老闆林琮霈強調,雖然工碎費時、成本高,卻是他對三代相傳美味的堅持。

 

傳承三代技藝 捕魚郎用魚鬆創業

  對不到而立之年的林琮霈來說,創業是一個夢想,也是一場冒險,在此之前,他還是個「討海人」,2017年,林琮霈帶著積累一、兩年的魚專業,投入所有積蓄,創立專門生產魚鬆的「漁林鯖鬆工坊」。

    「捕魚是看天吃飯,收入並不穩定,所以我想靠創業闖一片天,我爺爺以前就是開魚鬆工廠的,爸爸後來也自己出來開魚傭工廠,後來因身體不好收掉了,我身負三代相傳的手作魚鬆技藝,魚鬆當然是我的創業首選!」

    林琮霈對魚貨瞭若指掌,也握有手作魚鬆技術,卻因不黯行銷導致好產品銷售不順,曾短暫休業再出發後,靠著高回購率的網路相傳,逐漸打開知名度,並吸引知名觀光工廠進行OEM合作,可見林琮霈的魚鬆有其過人之處。

 

秉持三心二意 力推家鄉特色魚鬆

  許多人問林琮霈:「為何你的魚鬆這麼好吃?」

  林琮霈的答案是:「三心二意」。

  林琮霈的「三心」指的是:堅持三代相傳純手工製作的「初心」;秉持使用最新鮮魚貨的「用心」;以及絕不添加豬牛雞羊、香料、防腐劑的「良心」。這「三心」就足以讓客人吃得滿意、吃得安心。

    「二意」則是「誠意」與「滿意」。漁林鯖鬆工坊產品種類眾多,除了坊間常見的旗魚鬆與鮭魚鬆外,林琮霈還開發了鬼頭刀魚鬆與鯖魚鬆,尤其是鯖魚鬆,雖然處理費時費工,卻蘊含林琮霈想給消費者最美味魚鬆的「誠意」;而超高回購率則說明,漁林鯖鬆工坊的肉鬆產品讓顧客「滿意」。

    「鯖魚鬆市面少見,加上鯖魚是南方澳的特產,這就是最大的動力,我希望大家都能輕鬆吃到新鮮、營養又具南方澳特色的鯖魚鬆。」

 

滿足一日四餐 魚鬆就是餐桌要角

  「我希望大家不只在吃粥時才想到魚鬆,早餐可以吃魚鬆三明治或魚鬆蛋餅,午餐來個夾魚鬆的韓式飯捲或日式壽司都很棒,晚餐餐桌上可加道魚鬆佐皮蛋豆腐,宵夜再來個清粥加魚鬆,一日四餐全都顧到了。」林琮霈的目標就是希望魚鬆能成為大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要角。

    許多人都有「魚鬆都是不要的魚所做成的」的刻板印象,林琮霈想扭轉這樣的負面形象,所以堅持用新鮮魚貨做魚鬆,並拍照記錄製程,來爭取顧客信任,林琮霈的努力逐漸得到回報,漁林鯖鬆工坊的魚鬆成了消費者信賴的品質保證。

    展望未來,林琮霈堅持一步一腳印,冀望以現有的好口碑做基礎,繼續以三代相傳的技藝,做出更多樣、更優質的的魚鬆,讓魚鬆成為大家的美食好選擇。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