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四代料好實在 大甲芋之鄉好芋飄香

2021/03/03 16:48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台中市

年輕人接棒 芋圓華麗變身手搖飲最佳拍擋

「我們大甲的芋頭就是特別好吃!」 一說起芋頭,陳連助的語氣充滿了自信,回想起從阿祖、阿公那一代開始種芋頭,到現在已經超過五十年歲月。從小看阿公和爸爸種芋頭,頭頂烈日、腳踩泥濘真得很辛苦,所以後來陳連助就開始轉型芋頭加工,希望能夠增加芋頭的產銷。

今年更是和女兒一同創立了「大甲芋之鄉」品牌,正式交接給第四代接班人。

「芋頭的產季一年才一季,如果遇上旺年產量大,芋頭的賣價就會下滑;如果像今年碰上五月豪雨、七月酷熱,產量銳減,也會影響收益。」陳連助說,當初會想要轉型做芋頭加工,就是希望延伸芋頭的壽命和觸角,不怕芋價起伏,而且整年度都能享用到大甲芋頭的美味。

從事芋頭種植將近三十年,大甲芋之鄉研製的產品相當多元,不管是芋角、芋丁、還是芋泥、芋條,以及大家熟知的九份芋圓都是招牌產品,主要銷往冰店、麵包店、餐廳、火鍋店等,銷量也都很穩定。近一年來,還新推出了專門給飲品使用的小芋圓和小地瓜圓,而這是新一代接班人陳安琪的創新點子。

「我們年輕人普遍很愛喝飲料,幾乎每天都會喝,以往大家比較熟知珍珠奶茶,但我們想要跟飲料店合作推出『地芋奶茶』,裡面加上大甲芋之鄉特製的小芋圓和小地瓜圓,希望可以吸引年輕人的注意。」陳安琪說,自己很愛喝飲料,但總覺得光喝不過癮,好像少了一些口感。以前芋圓和地瓜圓多半用在甜品,得用湯匙舀起來吃。現在特地做成小小的,可以放在手搖杯中直接飲用,用吸的就可以品嚐到芋圓和地瓜圓的Q勁和美味,非常方便。

「大甲的芋頭品質很穩定,口感很綿密,而且我們自己加工生產,品質都有特別把關,產品加入的芋頭比例也比較高,大概有六成多,一般外面都只有三、四成而已,所以芋頭味會比較濃,做成的加工食品也會比較香。」聊起芋頭頭頭是道的陳安琪其實還很年輕,才二十歲,在這個一般年輕人都還想玩耍的年紀,她卻決定回歸家鄉接班創立大甲芋之鄉,她說是因為從小就看到老一輩辛苦的工作,所以很想多研發一些食品加工,讓大家能夠吃到更多元、更美味的芋頭產品。

除了體恤老一輩的辛苦,也能夠發揮自己的才能和創意,讓古早味芋圓,搖身一變成為手搖飲的最佳拍擋,傳承好味道也能開創新商機。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