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老屋翻轉高手 居邑翻修設計創造幸福住宅

2020/04/13 15:09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屏東縣屏東市

每個房子,都有先天優勢與缺點,唯有專業職人師傅的慧眼,才能透過設計將優點放大、缺點隱藏於無形。居邑翻修設計工程已經成立30年,負責人莊基勝從木作裝潢起家,從年輕時自己一人打拼,到現在已是團隊,從設計、構圖、施工、改造等全都是居邑服務範圍。

居邑翻修設計認為,老屋翻新設計的首要重點在於基礎工程,內容包含壁癌處理、水電管線的更新、地坪整理、廚具與衛浴的汰換、門窗更置等,其中「壁癌」及「動線」更是居邑翻修設計在處理大齡老屋時最在乎的地方。

「以往的房子,因為磚造的關係容易有壁癌,加上過去設計習慣將浴室建造在房子的中間,時間一長、管線老舊,壁癌就容易多,另外邊間的房子也很容易有壁癌。」居邑翻修設計也提到,有壁癌的房子,不僅會影響房子的結構安全,一進去會有很明顯的潮濕味,對身體健康其實都有影響,所以一定要處理。

此外,過去房屋設計往往會全棟房屋只有一間廁所,跟現代人喜歡一房一衛浴的套房或是透天厝一層一間衛浴的喜好不相符,所以設計時也都會將客人希望的使用空間感全部考量進去。

和其他設計、翻修公司最大差異,居邑翻修設計擁有超過30年的經驗值,莊勝基一家人從自己、太太到小孩都擁有不同專業,30年來已經處理過大大小小超過數千件物件。「我們總是會仔細聆聽客戶的想法,再根據客戶需求,結合我們過去經驗給予建議,把優點、缺點一一分析,讓客戶做最後選擇!」

居邑翻修設計也分享印象深刻的物件,一位長年居住國外的客戶,想翻修一棟屋齡達50、60年的老屋,但當他們第一次看到物件時,驚覺物件不僅屋齡太長,而且沒有地基,根本無法翻修,「太老又不穩,遂建議屋主全部打掉重建!」沒想到事隔一兩年後,屋主想要在3樓打造玻璃屋,又找上他們設計建造,「當玻璃屋完成時,可以站在屋內眺望整個大武山,還能仰望星空!」

居邑翻修設計提到,玻璃屋從設計、建造到完工,屋主僅回台看過兩次,此後,雙方更從設計師、顧客關係成為朋友,「每年屋主回台灣時,都會聯絡,還轉介不少客戶!」玻璃屋乘載了屋主的夢想與幸福,老宅也在居邑翻修設計手中完美變身,成為溫暖好感宅。

官網: http://www.gedesign.com.tw/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