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口腔健康,別讓病從口入。

2020/02/17 16:00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台北市

【正確的口腔保健,是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寰宇牙醫診所


提到口腔保健,很多人都會說,我每天都有刷牙,應該就可以了吧,但口腔保健單單只是刷牙就好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口腔健康的定義除了牙齒清潔外,還包含了:牙齒必須無齲洞、無痛感,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等。但大多數人都是等到牙痛了才去看醫生,這樣一來不但是增加了牙齒治療的難度,也有可能會導致或加劇一些全身性疾病,比如頭痛、咽喉炎,扁桃體炎、甚至慢性腸炎⋯等,胃腸消化系統疾病的發生。為了避免遇到這種的狀況,最好的辦法,就是透過專業牙科醫師的定期檢查來達到預防的效果。


除了牙科治療外,矯正牙齒也是寰宇牙醫診所的專業項目,副院長盧柏瑋醫師說:「牙科其實是一門兼具外科與美感並重的科別,因為透過治療及矯正其實是可以逐漸改變人的相貌,這就像是藝術品從初始到完整呈現的一個縮影,這也是我選擇牙科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我希望能帶給有矯正需求的民眾,一個優質的牙科治療體驗」因此,他除了積極的研習各種相關牙科專業外,還曾遠到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專業更加精進。


多年的從業期間,令盧柏瑋最難忘的案例,是一位罹患癌症,最後依然敵不過病魔離世的患者。 盧柏瑋說:「這位患者因接受治療導致唾腺分泌受影響,所以來看診時他幾乎全口蛀牙,連原本製作的假牙也都腐壞,實在是很棘手,但我本著醫師本色,依然很有耐心的陪著他重建牙齒,每週都教他怎麼刷牙,雖然辛苦,但看著他即便癌症又轉移,依然不氣餒、不放棄,非常的努力在維持口腔健康,我就覺得很值得,雖然最終,他仍敵不過病魔而離世,但這樣的歷程卻留給了我很深的感概與無盡的勇氣。」 這次的醫治經驗讓盧柏瑋感觸良多,這也開啟了他為生命鬥士服務的一扇窗,所以別的醫師不願接的癌症病患,他反而都能耐心的提供治療。而他也會以這位病患的故事為例,分享給來看診的患者,希望他們能更加好好珍惜自己的口腔健康。

盧柏瑋醫師建議,要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就必須謹記以下的保健方法,那就是每6個月固定洗牙檢查,每12個月要拍咬翼照檢查有無牙縫、蛀牙及牙結石。如果有牙周病、植牙、放療、化療病史的人,他則建議每3個月就該檢查一次,來確保口腔健康。 來到寰宇牙醫診所,你會發現不只醫師專業,從助理到櫃檯人員都擁有專業的衛教觀念,因此能提供患者各種口腔保健的知識,為了達到預防勝於治療,醫師也會建議植牙和牙周病的患者,使用牙間刷和沖牙機,來做口腔的深度清潔。




盧柏瑋醫師也會依照患者狀況,提供各種假牙的安裝方式,例如身體狀況良好,血壓血糖也都穩定的民眾,可以考慮人工植牙,美觀且不會蛀牙,然後又不會傷害周圍的牙齒。但若身體狀況不允許,不適合人工植牙的患者,則可以考慮製作牙橋、活動假牙等其他方式,其實也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盧醫師說:「不論是哪一種方式的牙齒矯正及治療,清潔都是維持口腔健康最重要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對於口腔保健有疑慮的您,歡迎洽詢寰宇牙醫診所,除此之外,也別忘記安排固定檢查時間,讓寰宇牙醫診所的醫生群,把關您的口腔健康。

寰宇牙醫診所官方網站:http://www.global-dental-clinic.com.tw/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