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重生!傾心聆聽客戶需求讓生活質感再進化

2019/10/28 16:01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

「風格不設限,以客戶需求為出發點,呈現出來的家的模樣就會不同!」名堯設計室內裝修公司負責人總監如此說。從事設計裝修工作超過16年的他,經手過的業案遍及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等地,最常規畫的就是老屋翻新,透過各類風格,將大齡住家改頭換面,讓客戶生活質感再進化。
名堯旗下有4名設計師,設計風格多樣變化,從古典、新古典、現代風到普普風及工業風皆擅長。被問到設計師最愛哪種風格,設計師笑說,最愛輕工業風,那簡單、俐落的設計令他著迷,但他坦言,之前喜愛偏冷色調、暗色系的輕工業風,但自己有了孩子之後,反倒喜愛上明亮色調的輕工業風,「因為孩子、因為人生歷練的不同,也讓設計風格有了轉變!」
大齡老屋要翻新、再度裝潢,總少不了管線、漏水問題,「老舊水管容易生鏽、阻塞、漏水,且電線也不一定能負荷新式家電的用電量,都是需要重新規畫調整!」名堯提到,曾經有一位客戶買下舊式公寓的5樓,未料當颱風來臨時,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更慘的是,因為室內有隔間沒發現外牆裂開,裝修時拆開看才發現外牆牆壁都是裂開,沿著裂縫都漏到樓下,水漏到樓下住戶,導致樓下住戶家具泡湯!」
  • 設計團隊經手過許多大大小小物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位屋主不僅功課做足,且清楚了解自己需求,更明白設計師畫出來的東西,但相對地這樣的客戶通常都較堅持己見。總監回答,客戶堅持一定有其理由,但他也會努力尋求平衡點,提出建議,說服客戶,進一步設計出他們想要的東西。
每回接到新的案子,設計師一定花時間與屋主及住在房子內的成員好好溝通,「一定要知道每個人的真正的生活習慣,因為你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對其他人而言可能是另類,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果成員是孩子,若年紀夠大、能溝通,名堯也會跟他們聊聊!」在設計師心中,一個真正的好宅,必須顧及到所有居住者的需求,如果家中成員年齡層廣泛時,設計就得更貼心,才能讓每個人在家都感到舒適自在。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