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屋主需求 用設計創造美好生活空間

2019/06/27 09:58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新北市

房屋是屋主生活風格的延伸,具有生命力,具有喜、怒、哀、樂, 大和空間美學的許文和設計師深知這點,擅長改造老屋的他,細心體察屋主需求,透過格局重塑、動線與空間相互流通,讓老屋化身最觸動人心的暖宅。
許文和出身木工世家,父親在內的許多長輩都是木工師傅,而他自小就對設計、室內裝修有濃厚興趣,讓他一頭栽進設計美學世界,畢業後也跟著父親修習木工,當兵前已是底子深厚的木工職人。
大部分人把夢想掛在嘴上,或者淪為空想,但對許文和來說,築夢踏實,是人生重要課題。當兵期間就期盼能在室內設計闖出一片天,退伍後和太太一起開設工作室接案,太太負責文書對內工作,而他從一開始幫人設計、到擁有室內裝修專業證照,並轉型到監工、完工等業務全面整合。20多年來,夫妻兩人聯手,一步一腳印,從「做自己喜歡的事」出發幫助一戶又一戶屋主帶來溫暖,滿足客人們對家的渴望。

近年來台北興起了一股舊屋翻新、老宅新生命的風潮,承載著夢想變新與懐念,越來越多的改建都找上了擅長處理老宅翻修的大和設計。現在台北市有許多20、30年老宅都面臨翻修,如何兼顧客戶預算情況下,幫老宅重塑生命,在翻新、拆除間交織出新意,考驗每個設計師的經驗與功力。
 

許文和說,對他而言,最重視的就是客戶的感受,每回接案,都會以客戶實際需求面出發,考量到客戶的預算、所需要的部分,不同的客戶不同的思考。「與客戶好好溝通,從平面圖就要開始!」
不僅如此,許文和對於每個案子首重安全及屋內的動線,尤其現在房子空間不大,動線設定影響屋主的生活模式,如何讓動線合理、增添空間坪效甚是重要。有木工背景的許文和,亦很在乎收納空間,每個櫃體製作設計,如何與空間呈現完美搭配,擁有良好的密合度,讓存放的物品得到妥善照顧,在設計規劃時,往往會替屋主考量到功能性、機能性,又兼顧美學。
設計工程不如買賣般,要做到完全沒問題,服務得夠扎實。許文和靠著口碑累積不少死忠客群,許多客戶猶如老友般,一直保持聯絡,有房屋上的問題,也會請教許文和。許文和回憶,曾經接過一個老宅翻修的案子,屋主一家四口就住在翻修宅同條巷子不遠處,但翻修的近3個月屋主從未到現場看過,完全信任他,等到完工後才到場看成果。「門打開一進來,屋主看到我幫他們設計、配置好的房子,從沙發、音響、廚具等,都感動得說不出話來,那時候剛好過年,還親手做了發粿給我,後續更幫忙介紹了不少客人,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在許文和的熱情、專注的設計視角中,總能兼顧空間條件與預算期待,進而創造滿足你我可望的美好居家生
 

活。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