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正龍的影帝之路

2018/06/21 10:35
記者|吳熒真  圖|吳熒真地區:台灣台北

 

2015年藍正龍以偶像劇《妹妹》得到金鐘視帝,台上感性的致詞 :「這世界上的大道理就像彩虹一樣,講起來都橫跨天際,五彩繽紛,但實際上你去摸,空的啊;但空的不代表就不存在喔!真理跟夢想是要人用自己的生命去實踐,等到你一點一滴都做到了,某個時刻,某種光線的照耀下,美麗的光芒就會出現。」這是他在《波麗士大人》裡一段影響他至深的經典台詞,更是他多年來對自己演藝生涯的感觸。

2000年王小棣導演的《大醫院小醫師》開啟了藍正龍的戲劇之路,但卻是他很想忘掉的一段回憶,他說:「當時每天到拍戲現場,就是被導演王小棣罵。其實很想問,可不可以把我換掉! 自己也想: 應該拍完這部戲,就再也不會演戲了吧!那時的我很痛苦,很自卑也很沮喪,認為自己是劇組嚴重的負擔,甚至還難過地跑到廁所掉眼淚,覺得自己好像不是吃這行飯的…」。但對於他當時青澀的演戲經驗,導演王小棣形容:「第一次拍戲對藍正龍來說簡直是折磨。他真的很苦,被我一直要求,全場看著他,他二十幾歲的大男孩,有自己的自尊心。可是他就是撐過來了。」導演王小棣沒有因此換角,反而看見他心性質樸的一面。

三年後2003年,導演王小棣的《赴宴》由藍正龍擔綱主演,對藍正龍來說是一個重大的轉折。這次他準備到一個極限,在家把劇本背得很熟很熟,他和自己發誓,到現場絕不帶劇本,哪一個場,哪一個景都深刻印在腦海裡。他說:「因為我想證明我是會演戲的,我不想辜負小棣老師給我的機會。」他坦承那時的自己其實就想拿獎了。個性的不服輸,骨子裡的不願妥協,藍正龍開始擺脫綁手綁腳的演技,以血恥的方式把《赴宴》完成。

2004年首度以電視劇《冷鋒過境》角逐第39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藍正龍說:「當時年紀輕,好勝心強,那時的心態就是我一定要拿獎,因為拿獎才是世界的全部。」渴望拿獎的野心最後贏不了面對失獎的現實。2008年他和林佑威主演王小棣執導的《波麗士大人》,飾演不畏強權、勇於伸張正義的警察,然而當年兩人精采的表現都沒入圍金鐘獎,連導演都不禁為他們打抱不平。

藍正龍回憶2008年拍攝《波麗士大人》期間,自己對拿獎的慾望很大,沒能入圍他感到非常沮喪。2014年《流氓蛋糕店》雖然獲得第49屆金鐘獎最佳男演員的提名,最終沒有得獎讓他感觸特別深,他說:「我不是想為自己拿獎,而是想到小棣老師,為什麼她給我這麼多好的劇本,我都沒有入圍,會不會是我自己的關係?」當下他真的很希望有機會用實質的獎座來回饋恩師王小棣。

2015年藍正龍終於以《妹妹》內斂而觸動人心的演技,受到評審一致的青睞,在金鐘獎上封帝。而《妹妹》的演出正是藍正龍性格轉變最大的分水嶺。回溯2013年初拍攝《流氓蛋糕店》時,他陷入人生低潮期,不只拍戲放空,台詞背不起來,時常焦慮到失眠,由於近年來電影、電視劇兩頭忙,幾乎沒有休息,每天都是為工作而工作,看似順遂的演藝道路,卻因為長期的工作壓力,開始對演藝圈產生倦怠,不想再為演而演,他決定停下腳步,赴紐約進修1個月,重拾書本把自己完全倒空,重新思索當一個演員的初衷。他省悟到: 「人要賺多少錢才會開心?到底要拿多少獎才會滿足?以前的我真的想太多了。身為一個演員,心境上要一直歸零,演完一部戲就要把它忘記,不只是角色,包括成就,讚美,票房和收視率。」『無欲則剛』是藍正龍自我面對後對自己的期許,也才有《妹妹》脫胎換骨的演出。

今年,藍正龍再度以《姜老師,你談過戀愛嗎?》入圍金鐘戲劇節目男主角提名,他談到入圍心情時表示,這部是去年拍攝的,想起小棣老師找他演出時,興奮地對他說:「這個角色很好、很棒!」結果看到劇本時很想把劇本還給導演,他說:「演過很多戲,不管演什麼角色都會很投入,但這部戲真的太過沉重,角色非常陰鬱,必須花更多時間和這個角色相處,自認自己沒有能力勝任,所以有點怯步,總是有不想演的念頭,也變得比較憂鬱。」殺青一個月後才走出劇情的藍正龍,希望藉由這個作品的入圍,讓更多的人看見它背後的教育意義。

人生大半都在演戲的藍正龍說:「演員其實很孤獨,在鏡頭前只有自己能戰勝自己,一下戲,還要學會如何在熱鬧後獨處,總是在無法抽離角色時去慢跑,慢跑就跟演戲一樣,跑的時候很寂寞,但是只要堅持下去,就會發現自己終究能一步一步跑到終點。」

17年前一個takeNG48次想退出戲劇圈的大男孩,經過自我淬煉的洗禮和每個角色的琢磨與歷練,堆砌成一個樸實與內斂的金鐘視帝,藍正龍用生命燃燒對演戲的熱情,用誠實與忠於自己的表演感動觀眾。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