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傳奇武術哲學家李小龍

2018/06/15 18:14
記者|莊睿庭  圖|莊睿庭地區:台灣高雄

李小龍(藝名)(1940~1973年),出生時取名為「李振藩」,為融入西方環境,故醫院護士為他取為「布魯斯李」,雖出生美國,但父親不想讓他接受美國教育,所以在三個月大時,舉家回香港。父親是位粵劇名人,認識很多電影明星及導演,所以常會讓李小龍飾演各種角色。也許是環境及遺傳關係,所以讓他對於拍電影產生濃厚興趣。

13歲那年,李小龍開始習武,當時的啟蒙老師是葉問,葉師傅悉心教導李小龍詠春拳,經過四年學習,漸漸理解領悟所謂以柔克剛及四兩撥千金,是必須保持平和心態,而且要切忌爭強鬥勝。1959年,李小龍又回到美國,在華盛頓大學學習哲學,完成其學業。

1964年,李小龍參加長灘國際空手道錦標賽,觀眾席中有位好萊塢電影制片人名叫威廉.多齊爾,約李小龍參加試鏡,而後正式聘請他飾演"陳查理長子"的角色。為了拍這電影,他還報名為期一個月的表演速成班。但後來因為「蝙蝠俠」而讓原本要拍攝的電影夭折。於是李小龍就從"陳查理長子"變成"青蜂俠的加藤"了,就某種意義而言,「青蜂俠」奠定了李小龍在香港的地位,也在好萊塢站穩了腳跟。

在美國拍攝的電視劇「盲人追凶」更獲得了《紐約時報》高評價,這也是李小龍第一次對自己的表演有了自己的想法。回香港後與嘉禾影視公司的代理人簽署合約,同意演出兩部電影,也就是叫好又叫座的「唐山大兄」及「精武門」。李小龍不贊成在電影中宣揚暴力,所以他將電影中的打鬥稱為"動作"而不稱為"暴力",他一直努力把自己實現成為一位生活的藝術家,認為電影本身既注重實際面的商業考量,又需注重創造性的才能發揮,兩者相輔相成,互為因果。

他眼中的好演員是能堪重任的傳達者,對於生活擁有高於常人的理解力,而不是平庸懶惰的類型。自己的運氣要靠自己創造,善於發現身邊機會,善於利用各種機會。李小龍認為無條件的獻身精神可以讓人永保青春,一個人真正要克服的不是障礙本身,而是障礙的心理,批評或打擊他人很容易,但了解自己卻需花一輩子的時間。無時無刻都要完善自己,懂得創新,如果做不到,那就只能被淘汰出局。

李小龍將研習的武術改名為「截拳道」,意思是截擊來拳的方法。截拳道不是從某種角度看待格鬥,而是從各個角度去完善自己,價值就是自由既需要技能的運用,又不受制於技能本身,從限制和束縛中掙脫出來,把自己提升成為一位武術家,因為按照常規和固有模式訓練只能讓人善於遵守,但只有自我發現和表達才能够直指真理。截拳道的練習沒有固定的套路,它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結果;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是持續不斷運動過程而不是僵化模式。如果只學會一套動作而沒有體悟,充其量只是模仿而已。

以本質而言,截拳道目的在於讓學員返回到本初狀態,並能够自由地展露自己的潛能,如果有人說截拳道是獨一無二的,是至高的,那只能說不懂截拳道,而且還糾結於自我封閉的排外性。截拳道只是一個名字而已,如同渡人過河的船,到岸後就可扔下,不必背在身上。此拳道拒絶強加套路給人束縛,強調用頭腦及身體去運行進攻,大腦必須保持冷靜,不為外物所擾,行為與平常沒兩樣,保持鎮定,表情無大起大落的變化。

學習雖然重要,但是不要變學習的奴隷,形成知識障。當技能已達到隨心而發的境界時,所有的技能都可以遺忘掉,唯一剩下的就是無意識,無意識應對周圍的一切。優秀的武術家是隨時做好準備,不會對任何事緊張,不分心不幻想。

香港電影《精武門》,李小龍扮演霍元甲的弟子陳真,最後死於槍炮下,這是李小龍堅持的要求,這也意味著對暴力的歌頌是錯誤,因為陳真殺了太多人,這也是他應該為此償命,由此可見李小龍對於社會責任還是有相當的堅持。

李小龍認為一生中最幸運的事是遇到他的妻子琳達,他與妻子是在華盛頓大學認識,李小龍說琳達和他不是一加一,而是一個整體兩個部分,這兩個部分結合起來,比單獨的任何部分還要更有效率(註:就如同一個人有3000個分身,這3000個分身加起來就等於一個完整的靈體,詳見"讓我與你相遇2分40秒翻轉生命”一書)。

對於小孩的教育,李小龍以儒家哲學的至高標準講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提倡忠恕和慎獨,主張要處理好君臣、父子、夫妻、長幼、朋友關係。

隨著《唐山大兄》《精武門》二部電影的賣座,1972年李小龍組建了他自己的電影公司協和制作公司,並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猛龍過江》這部影片,這部影片也刷新了所有票房紀錄,另於1973年開始與華納兄弟影業公司合作拍攝《龍爭虎鬥》一片,但在上映前六日,於1973年7月20日李小龍突然病逝於香港,而遺體被安葬於西雅圖湖景墓園。

李小龍傳奇的一生雖然只有短短33年,但他在電影的成就為大家所歌頌,螢幕前的他功夫無人匹敵,但想不到這武術背後也包涵了這麼多的哲學奧義,他不僅是一位閃亮的武打明星,也是一位生活演員,把他的一生演得這麼淋漓盡至。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