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村最怕颱風雨 蚵民出海搶收留下老人顧蚵

2017/09/13 10:59
記者|黃芳祿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台南

蚵農避風災,減少財物損失,趕在泰利颱風來襲前出海搶收鮮蚵,留下老年人在蚵寮顧蚵仔,場景顯露出台南沿海老舊漁村人口外流嚴重問題。蚵民說,鮮蚵最怕大風、大雨,一旦受過的猛風雨驚嚇非死即傷,中秋節是烤肉、烤蚵旺季,蚵仔的需求量大,趕在強風來襲之前,天剛亮就駕著膠筏到潟湖搶收帶有殼的蚵仔,為了保命和保鮮,暫時存放漁塭池或出海口河道,應付大盤商和當地海產攤需要。



搶收回來的蚵仔暫存河道,保鮮兼保命。(圖/記者黃芳祿攝)


台南七股沿海蚵民王明清說,養蚵是靠天吃飯的行業,老天不賞臉就沒飯吃,像多年前八八水災來襲,洪水像野獸般直洩出海口,當年放養在潟湖的蚵棚不是被強風吹走,就是被洪水淹死,整個偌大的潟湖區的蚵仔全軍覆沒,蚵農欲苦無淚,叫苦連天。


這次泰利颱風從北台灣頭海域掃過,還好未對南台灣台南沿海地區造成過多風雨,有了前幾次颱風豪雨「毀滅」性破壞鮮蚵生命慘痛經驗,王明清和多數蚵民一樣,天剛拂曉趕在海巡單位未宣布「封港」前,就出動家人出海搶收掛在海中蚵仔回到岸上。



蚵民趕在颱風前搶收鮮蚵。(圖/記者黃芳祿攝)


蚵農們從早忙到晚,整天來回好幾趟,數百斤重,帶有蚵殼還未鋟出蚵肉的蚵仔堆放在漁村蚵寮,留下高齡老人家留守顧蚵,加上夕陽餘暉照射,兩照對稱,讓人更加感受老漁村人口老化淒涼與無助。


七股區龍山里包括海寮部落一群蚵農忙到夜晚點燈才坐定下來吃飯,他們說為的是颱風前搶收蚵仔,根據往年經驗,颱風過後的蚵仔價格看漲,把唯一可生財的鮮蚵保存生命,賣個好價錢,可以顧三餐養家兼照顧年邁行動不便父母,一舉數得。

新聞來源:https://www.taiwanhot.net/?p=494817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