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科技反毒智慧解癮 桃市府、中大和民間三方共同合作

2017/09/12 13:32
記者|記者葉志成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桃園報導

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說, 禁止外在行為無法解除內在的心癮,要有效戒毒, 必須採取全新思維和科學方法,希望能藉由中央大學的先進科技, 啟發自身的力量,幫助他們作即時的監控,恢復健康人生。


中央大學生醫系蘇立仁副教授指出,二級煙毒犯,通常可獲「 緩起訴」處分,透過專業的戒毒輔導,以及定期驗尿追蹤, 可了解其戒毒成效。中大希望在此過程之中,與民間團體合作, 深入第一線了解煙毒犯在毒癮發作時,可能面臨的心情煩躁, 自律神經糸統較不穩定,透過穿戴式裝置, 以及高通量儀器設備分析,掌握煙毒犯的生理訊號,即時提出示警, 提供主動式觀護服務。


此外,為培養學生了解管制藥品與藥物濫用現況,中大也開設「 藥物濫用與學習服務」課程,透過臨床、民間團體、法務矯正機關、 轉譯醫學、心理輔導之專業領域, 讓學生實際參與政府與學校機關之解癮戒毒宣導與醫學研究; 同時結合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的青年志工業務,籌組「 反毒自組學習團隊」,招募志工,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資料出處:台灣好新聞https://www.taiwanhot.net/?p=494274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