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喝奶茶 高中女嚴重缺鐵頭昏嗜睡

2017/07/27 11:40
記者|辜粲詠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台北

餐餐喝奶茶 高中女嚴重缺鐵頭昏嗜睡

愛喝奶茶的朋友可要注意了,奶茶喝太多,當心造成缺鐵的問題!一名16歲的女高中生,經常感到疲倦、頭昏,甚至隨時隨地都能睡著,就醫後發現,女學生雖然三餐飲食都正常,但每餐都會喝奶茶,因此身體嚴重缺鐵。

 

天氣炎熱,來杯冰涼的奶茶好消暑。不過醫師提醒,奶茶可不能喝太多,否則就會像這名16歲的高中女生一樣,雖然三餐飲食正常,但每餐都會喝奶茶,結果身體越來越虛弱疲倦。醫師警告,缺鐵的症狀若再不改善,就會變成貧血。

 

除了奶茶,不少人也喜歡來杯咖啡提神,但其實牛奶中的鈣,咖啡或茶中的單寧酸,以及胃藥的制酸劑等,都會妨礙鐵質吸收,造成體內缺鐵。

 

用食補來補「鐵」,專家建議包括紅肉、魚肉與貝類,都擁有豐富鐵質。由於素食族群是容易缺鐵的高風險族群,平常可以多吃紅莧菜、豆干、紅豆、芝麻等飲食。民眾若懷疑自己有缺鐵問題,應該要尋求醫師診斷,千萬不要自行購買鐵劑服用,以免體內鐵過量,反而造成其他疾病。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78801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