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變得好好玩 玩轉「溫室效應」

2021/12/23 18:47
記者|陳玉玟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

務農變得好好玩 玩轉「溫室效應」

—「鹿野溫室工程」33年溫室達人 客製化溫室使命必達

「溫室裡的花朵」通常形容被過度保護的人,其實搭建一座保護花朵的溫室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鹿野溫室工程公司」老闆王興宗指出,早期溫室多用在農業或是畜牧業,但現代人對溫室的想法更加多元與有趣,有工作之餘利用假日種種東西紓解壓力的「假日農夫」,也有過著務農退休生活的「養老農夫」,這些人委託打造的溫室通常都被要求具有休閒功能。


客製能力強 逾30年專業累積

「鹿野溫室是我父親在民國78年所成立,當初是因為我父親自己搭溫室種有機蔬菜,搭著搭著就搭出興趣與專業,公司一創就是33年,我也沒想到我國中就開始幫忙,做著做著也累積了15年經歷。」

第二代的王興宗才30出頭歲,即便當年大學唸企管時,每到假日就化身溫室達人,跟著父親到處工作,畢業後直接回家幫忙,一直到現在。王興宗指出,搭建溫室很講求專業與經驗,這也是鹿野工程深受顧客信賴的原因之一。

王興宗表示,過往溫室主要客戶大多是農戶或畜牧業者,也有客戶用做倉庫使用,但近年來「休閒溫室」需求變多,通常還是以種菜養花為主,但會希望另外規劃一個休閒空間,可以忙完農活可以泡茶、聊天的地方。
「甚至還接過做成體驗式民宿的溫室製作委託,客戶在溫室裏面裝冷氣、擺床,其實客戶需求千奇百怪,但我們的技術與經驗都能滿足客戶要求,客製化就是鹿野溫室的核心能力。」

安全擺第一 鹿野出品最安心

溫室類型眾多,王興宗指出,若以製作方式歸類,可分為簡易型、簡固型與力霸型三種,簡易型以圓管做為骨架,最為簡單與簡便,簡固型則是用方管,而力霸型大多用鋼骨,最穩固但造價也比較高,會以客戶需求做出建議。
與其他同業相較,鹿野的優勢建立在對安全要求更高的製作工法,王興宗表示,做為溫室骨架,他們會選用比較粗的管子,且做為支架的管子,管子距離較密,雖然成本較高,但鹿野對安全的堅持還是得到大多數客戶的支持。

此外,一般溫室公司會用鑽孔機在土地上打洞,再將管子插進去,但鹿野溫室則是用怪手直接將管子打進土裡的工法,王興宗解釋道,這樣管子的咬合力會比較強,而且他們打得也比較深,這些都讓溫室的結構更加穩固與安全。

除了專業,鹿野溫室也非常注重服務,每當有颱風等天災發生後,協助客戶修復就成為優先工作項目,王興宗說,即時修復才能幫客戶減少農損,雖然可能因此少接案子,但也展示鹿野做好售後服務的決心。

市集成亮點 百間溫室可租用


鹿野溫室除了幫人搭建溫室外,也做溫室出租的服務,目前就有超過100間的溫室空間出租給客戶使用,王興宗甚至創設「晴空植感市集」,聚集喜歡種花的人,平日利用溫室種花,假日則搖身一變成為臨時花市。 「市集有慢慢做出口碑,但溫室出租還是我們主要的業務,不過,這種主題式溫室出租還有另外一個功用,那就是做為鹿野溫室的示範空間,也是另一種宣傳方式。」 王興宗說,現在大部分溫室工程公司都只接大坪數的案子,而強調客製化的鹿野溫室並沒有設限,能做一甲的大溫室,也接10坪的休閒式溫室,只要客戶提出需要,鹿野溫室就能量身打造各種個性化的溫室。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