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芯菱 掉落凡間的公益天使

2018/07/18 10:46
記者|林翠玲   圖|沈芯菱地區:台灣台北

時值歲末,感恩時節,眾多公益活動,讓我們可以表達對這個社會的感謝與回饋。但不諱言,總會擔心自己的心意真能送到需要的人手上嗎? 同時,也讓我們聯想,若視公益為「心有餘、力也足」時才能有的作為,那麼被《商業週刊》喻為「台灣版的諾貝爾和平獎」、《時代雜誌Time for students》稱其為「天堂掉落凡間的天使」11歲起即投身公益,17年來從未接受任何捐款與贊助、獨力付出800多萬元進行公益的沈芯菱,就是一位突破行善框架的實踐者。她曾這麼說:「公益這兩個字看似很遙遠,但幫助別人卻是隨手就可以做!」。

草根英雄 當之無愧

個人公益平台締造一億六千萬次點閱,行遍海內外800多場演講,美國Google總部、北京大學、台積電、Microsoft等知名企業和台、清、交、政大等校指定講師,現為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校本部)學程、台灣大學商研所博士生的沈芯菱,出身雲林縣,幼時家中因景氣蕭條被廠商倒債,為清償債務變賣家產、租住冬寒夏熱的5坪鐵皮屋。3歲即跟著父母親南北奔波趕集擺攤,出身貧困的她更能將心比心、同理弱勢的痛苦。

11歲時她看到阿公辛苦一整年的文旦賤價滯銷,突發奇想用e-mail幫忙銷售,又成立台灣農產網銷平台,協助老農網銷百萬斤農產;12歲時看到同學缺乏學習資源,立志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站」,支援兩岸三地近700多萬學子線上教學。一路秉持「公益不用等有錢,一分能力就做一分事」初衷,為「一元柳丁」正義發聲、關懷新移民和原住民、致力弱勢教育、舉辦數百場偏鄉生命教育校園講座等。14歲開始力行愛台灣,深訪基層行腳全台,著手「草根台灣臉譜」計劃,將近30萬張庶民歷史影像、田園調查紀實及口述歷史,成立數位典藏資料庫,高達3,000萬次點閱率並受邀到奧運等世界各國展出。沈芯菱對此非常謙虛的說,其實在走訪過程中得到滿滿感動,雖然他們身處苦難卻非常勇敢,更感覺到自己的渺小而要更謙卑。

以人溺己溺精神 堅持扶貧

沈芯菱屢獲電腦大賽首獎有「電腦神童」美譽,兩度蟬聯「總統教育獎」、獲頒「傑出青年獎章」、「總統創新獎」、「十大傑出青年」等獎項,同時獲選「台灣十大慈善家」、「台灣百年代表人物」,事蹟編入《世界年鑑》,但即便如此,一路上亦頻頻遭受挫敗。小學五年級時,母親深感電腦的重要,經濟雖拮据,為購買電腦四處借貸,但無人伸出援手,更飽受「艱苦人肖想學電腦?」的冷嘲熱諷,最後母親遂變賣僅存的玉飾購得中古電腦,讓她更加珍惜每個學習機會。為人架設網站分擔家計,其間受到質疑被潑冷水,認為只是一個小孩怎麼可能有如此能耐等,為證明自己有能力,在17歲前即考取37張國際國家級證照。但在有成果並獲得肯定後,卻仍被誤解是別有居心、遭受冷言酸語對待。面對挫折困頓,她選擇轉念、不浪費在懊悔沮喪中,專注眼前事物,抱持「如何做出更大貢獻?」的信念,用有限資源、發揮無限潛能,並分享如何轉念的小故事,她說如果我們掉了50元,不需要抱怨後悔,執著失去的猶如再花500元去找回遺失的50元,專注目標,努力不懈才有意義。

脫貧經驗成為持續前行的力量

很多人敬佩也好奇是什麼信念,讓沈芯菱能夠以赤誠無私的心,憑著寫程式架網站、演講、寫作、獎學金、代言等一己之力,堅毅地温柔革命、行善公益?她回答說,曾身為弱勢更能體會貧困之苦,做這些事情非常的開心,所得到的喜樂和脫貧的經驗,是持續不斷前行的資糧和力量!

尊重時間,讓時間被尊重

沈芯菱以「一分能力就做一分事」的初心,激發了十分的潛能和影響力。對於仍在找尋人生方向的莘莘學子們,她建議除了審慎思考,更重要的是「行動」,直接藉由訪談、打工等實地了解,多閱讀、多嘗試不同領域來理解自己。築夢踏實的路上除了熱情、培養優秀能力,還必需審視自己所做的事是不是社會所需要的?她也提醒大家不要被3C產品阻礙,特別送給大家一句話:「尊重時間,讓時間被尊重Respect your time, make it respected 」,期許成為自我肯定和社會認定「有價值的人」。

父母的身教帶來巨大的影響

對於大家的肯定,沈芯菱歸功於父母親的以身作則,為人處事正直誠信、與人為善、以愛待人所帶給自己深厚的影響。母親教導她要懂得知足、感恩,而她也將學以致用,持續進行「台灣希望工程6.0」計劃,如弱勢教育安安免費教學6E品格教育工程、國情諮政2030臺灣國政民情白皮書、知識工程偏鄉校園-生命教育演講列車和人文歷史的台灣草根臉譜等。沈芯菱曾說:世界上本來就沒有路,多走幾次、走的人多了,就會出現道路,也會得到人生最棒的禮物:慈悲與智慧!如同聖嚴法師曾說過,沈芯菱為貧苦人家的孩子樹立了突破現狀的好榜樣,也提醒富貴人家的孩子,必須把握因緣,認清方向,努力向上。不論出身,都會走出光明遠大的路來。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