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秦始皇陵墓秘辛(下)

2018/06/27 11:48
記者|卓晴晴   圖|卓晴晴 地區:台灣桃園

秦始皇沉迷找尋長生不老藥的故事眾所皆知,但這跟秦始皇陵又有何關聯?近似完美的秦始皇陵難道是受到神祇的啟示?

《史記曾記載著這段離奇的部分:秦始皇因案牘勞神恍惚睡去,夢到女媧娘娘為表彰他一統天下的功績,可助實現一願望。在這之中,女媧讓秦始皇明白其「受命於天」之含義,而無法讓他實現子孫永遠統治這個帝國的願望,最後,在仍覺得有些不妥之下,應允了嬴政實現「擁有全天下最大陵墓」的心願。秦始皇醒來後,雖傷感失望,但為了填補心靈的些許失落,很快制定了修建秦始皇陵的計劃,以求死後能夠主宰另一世界。

秦始皇對於鬼神是非常篤信的,遲暮之年的嬴政已經清楚認知自己不可能服用長生不死的仙丹,但又不甘心自己在人間所遺留之事業功虧一簣。他希望自己即使是到了冥界,也能成為一代豪主,叱吒風雲!出於這個目的,秦始皇決定修建規模宏大的帝陵。

《史記》記載,秦始皇20多歲時開始研究「長生藥」和「真人術」。為了達到修仙的目的,在煉丹方士盧生等人吹鼓下,秦始皇甚至把皇宮搬進咸陽地宮,足不出戶呆在裡面,一面批閱奏章,一面「接引」神仙,不許外人打擾。地宮內水銀分布探測圖,正好與統一中國後的秦朝疆域圖渤海、黃海分布位置相符,證實了秦王期望於死後,能將權力和財富帶到另一個他只能想像的世界裡去,一樣可以巡視九州。為了尋求長生不死,水銀變成了最基本的材料。至於秦始皇陵內,擬作河川及大海的大量流動體「水銀」從何而來?

按照地理位置推想,秦始皇陵的水銀來源不止一個,其中距離最近的一條線索,來自旬陽。因漢江和旬河正好在此城市交匯,形成一個天然的太極圖,為歷史有名的「太極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賦予了旬陽神奇的自然景觀,同時也蘊藏了豐富的礦產資源,它是全國最大汞銻礦產基地。但以秦朝當時的能力,這些水銀的開採是十分浩大的工程。

除了旬陽之外,另一個龐大水銀提供者正是巴蜀女子清。而清不僅是當時最大的丹砂經營者,還是唯一可以與皇帝分庭抗禮名揚天下的人。她和秦始皇陵有著千絲萬縷的神秘聯繫,留下種種千古傳奇。考古家把清墓穴所在的長壽區、武器庫所在的彭水縣、汞礦所在的酉陽縣,圈在一起,發現清所掌控的勢力範圍,恰恰處在中國巫文化的發源地巫山的範圍中。由此可知清很可能是為著名的巴巫家族傳人,她也許就是巫師群體中最具權威的巫師;神女。而巫山是上古神話中的神山、靈山,是中國巫文化的發祥地,更重要的是那裡還是「不死之藥」的主要產地。

巴人巫師很早就了解丹砂的特性,並以此擁有無可爭議的通神力量。在進行巫術意識過程當中,有一個天和人之間交流的過程,就是透過服用丹砂、丹砂細末或是輕微的水銀,讓身體僵硬,全身發抖,這是巫術儀式中不可少的一個層面。在當時巫文化盛行的狀況下,如果不掌握巫術肯定不行,只有將政權、軍權、神權統一掌握的人,才能真正控制強大帝國的財政力量。秦始皇可以完全控制她的丹砂水銀,但無法獲得她頭腦中所掌握的「不死之術」,所以為了實現永生的夢想,完全有理由為清的丹砂經營,提供一切必要條件和庇護作為回報,清也可能為始皇陵提供大量的水銀和不死之術。

現今,道教仍會用到硃砂筆進行儀式,如畫符等。而硃砂為傳統中藥,《神農本草經》列為玉世上品,稱能養精神,安魂魄,用於鎮靜。但其中所含砷、鉛、銻等都對人體有害。硃砂的鎮靜催眠原理是讓服用者汞中毒。臨床報告表明,硃砂會造成出現肝腎臟損害、神經系統中毒…等反應。據說秦始皇駕崩跟服用過多長生不老藥有關。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