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莊連旺的精彩退休生活

2018/06/20 11:52
記者|林翠玲   圖|林翠玲 地區:台灣台北

全球引爆老年潮,台灣也即將邁入超高齡時代,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表示,在2060年,台灣會是全球最老的國家,全台會有一半的人超過57.3歲。面對快速老化的未來,又將如何因應?

每個人安排的退休生活都不同,有人安排國內外旅遊,一圓年輕時無法旅遊的夢想,有人想回歸平靜田園生活,種種蔬果、花草;而在花蓮縣玉里鎮一位退休老師莊連旺認為,退休養老已退流行,挑戰另一個新人生,才不虛度生命。

每個人都該儘早學習健康老年生活的課程。莊連旺在退休前5年就開始規劃,期望有一個精彩的退休生活,所以選定年輕時的興趣,來成就不一樣的人生風采。

莊連旺老師年輕時非常喜歡書法,希望在悠閒的退休生活中更精進書法文字的書寫,於是,在退休前5年就已開始找尋書法專家進行學習,但過程卻不如預期中的順利。第一位不收學生的草書老師,只提點了他書寫重點,就是「練習」,只須多練習,自然就會進行修正,在他徹底執行了練習後,也從中體悟到「練習」的重點,就是那顆「心」,當心投入了全然的熱情,在透過練習,自然可以修正字體創作的美感;直到最後找到了書法家蕭老師願意教導,並建議他由「于右任」的字體開始學習。

重點在於興趣,並持之以恆

莊連旺表示,自己能持續的原因是,來自一開始孩子的支持,兒子會將完成的作品置於網路上展售。我覺得寫書法的方式可以有更多的變化,例如宣紙、石頭、卷軸等不一樣的材質,以及隸書、草書、行書、篆書等不同字體的呈現,是自己至今一直覺得很有趣不感到倦怠的原因。

寫書法是從「擬、模」開始,在看過許多書法家優美的字型後,產生了挫折感,探究原因,發現是來自書寫的進步程度跟不上自已的眼光,只有在寫書法時讓心更沉靜、專注,才能找出問題加以修正。

吹樹葉

一位退休的國中老師,將歌曲以九重葛葉子吹奏的方式,引起了自己的興趣,從那時起想到就練,卻抓不到要領吹出歌曲,直到有次社區活動,自己隨台上音樂演奏而嘗試吹奏,意外發現技巧,讓自己居然可以完成吹奏整首歌,瞬間的喜悅讓自己更有動力練習,自此開啟邊寫書法邊吹奏的樂趣。快樂的音波曾感動一位大陸旅客,吸引了他停下腳步欣賞,最後也購買了不少作品,因此,更增加莊連旺的信心,最後在一位肢障朋友的分享及鼓勵下,讓他在今(106)年10月,以70歲高齡考上「吹樹葉」的街頭藝人。

許多退休後的老年人每天生活平淡無趣,就此黯然度過餘生,莊連旺不忍於此,於是開始教他們書法,豐富這些老年人的生活,也開啟許多老年人寫書法的潛力,親身體驗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哲學。許多人羨慕莊連旺在70高齡還能將興趣發展為事業,他靦腆的說,我只是比較幸運罷了,儘管接受許多客人的讚美,莊連旺還是時常提醒自己,不要自我陶醉、驕傲。

最近一些朋友走了,其中有個朋友在睡夢中離世,讓莊連旺更感受到健康的重要,現在將擺攤和街頭藝人表演當作運動,活動筋骨,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活的健康自在。他覺得每個人都有創作的天分存在,差別在有沒有發覺而展現出來,不要因為年紀大就認為不能創作,莊連旺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並表示一件事做久了,從中就會發現方法而愈做愈好,無須害怕做不好。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