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農業前景 台大園藝系學生:把不賺錢農作物變成最有價值產物

2017/08/24 10:04
記者|陳榮昌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台中

台大學生林永城,堅信台灣農業有前途,不顧父母反對,就讀園藝系 ,準備畢業後返鄉務農,有信心「把不賺錢的農作物、改變成最有價 值產物」。(記者陳榮昌攝)

抱著「把不賺錢的農作物、改變成最有價值產物」觀念的學生林永城,高分考進台灣大學,堅信屆後務農前途無限而選擇就讀園藝系,此舉讓親友、同學們感到不可思議。

 

農委會規畫學生農業經營職涯探索農場計畫,20歲、住竹東的台灣大學園藝系學生林永城,被派至后里區果樹產銷16班班長賴明岐的梨園見習,當然農作物產、銷、培育、項項都是學問,銷售中如何談斤論價、防範中盤商人賴帳、最重要要朝有機種植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安全,才能永遠撐握商機、人脈,幾天來賴班長都把主要的產銷內容向他說得一清二楚。賴班長表示,其實上述每項都是他都經歷過,吃了不少虧,祈借以他的歷練內容,給林同學防範。

 

林永城表示,想像之中的務農,是每日將汗水揮灑至田土中只能得到溫飽的行業,包含我曾為農民的父親也是如此教導我,並嚴格要求課業以就讀未來更有穩定收入的科系。則他堅信台灣的蔬果人人愛,農業技術人人誇,而台灣的農業卻是最不被看好的產業!致我「要把不賺錢的農作物、改變成最有價值產物,以致放棄好的科系,就讀最辛苦農業園藝系,意證明這條路通往的地方不是只有辛酸的汗水。」

 

然而林同學的決定讀方向,與父母發生摩擦,他執意選擇了研究作物栽培,有信心提升農作物價值觀,改變消費者對農業的重視。

 

賴班長是梨生產、銷售的佼佼者,他不煩的給予輔導,除了學術上深入了解、農作生理與栽培知識,實習中讓永城看到了不同以往血汗農民的案例,滿足了品質優良、品種特別、通路架構完整等等各項條件,台灣農產品也能得到其應有的價值。這些經營之道在課堂上根本學不到,這次的探索學習,帶給他很多寶貴資詢,他有信心讓父母以他為榮。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76462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