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鳳梨違法添加甜精 吃過量恐增加腎功能負擔

2017/08/09 10:12
記者|扶小萍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南投

營養師蔡玉思建議多選用本土新鮮水果。

某進口「泰國鮮XX王鳳梨」檢驗出添加俗稱甜精的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依法規定生鮮水果不得添加甜精,該產品已被下架回收,過量的甜精可能會增加腎功能負擔,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建議民眾飲食應均衡、多樣化,多選擇天然食物,並且需注意食物的來源、產地以及是否為當季的食物,搭配足量的水分,降低食安風險。

 

依據衛福部食藥署資料顯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廣泛應用於休閒飲料、甜點、加工蔬果、蜜餞等,但大量的攝入甜精可能會引起腎小管壞死、低血磷症及光敏感反應皮膚炎等疾病,民眾不宜過量食用。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甜精是甜味劑的一種,其甜度是糖的30倍,常被添加於低熱量飲料作為甜味來源,或是加到糖果、酸梅、蜜餞及堅果等食品中,增加甜度。醃漬水果和蜜餞抽驗不合格,往往是甜精或糖精超量。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FAO/WHO)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的規定,甜精可允許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值為0~11 mg/ kg bw。

 

蔡玉思建議民眾多選用台灣水果,除了沒有不明添加物外,且是自然甜味;建議選擇完整且新鮮水果,避免已切好且分裝的水果;選購食物時詳細閱讀食物標籤;消費者於購買時,應選擇國內合法產製的食品,標示有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地址之產品,品質較有保障;保持均衡飲食,確保不會過量食用甜味劑。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83099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