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三代的清香【永峰有機茶園】

2018/07/16 18:03
記者|魏嘉伶  圖|地區:


【品一盞茶。品一盞平衡自在,品一盞順應人生。】---永峰有機茶園
世代承襲的的永峰茶園,傳續了家族默默耕耘的精神,迄今已由第三代的園主謝錫勳接手,也發展出一番新的氣象。原本從事建築業十幾年的謝錫勳,因為921造成建築業的衝擊,加上不捨家裡長輩辛勞,所以毅然決然回鄉接下家業。 回想剛開始接手時,他察覺為了減少茶蟲的傷害,因此常會過度依賴農藥,但實際上經過他的觀察與研究後發現,其實並非所有出現在茶園的蟲都是害蟲,所以噴灑農藥並不是最適當的防治方式。再加上他思考到殘留的農藥,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因此為了讓消費者能更安心的享用茶品,他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家茶園舊有的種植模式,轉型成為有機茶園,因為他堅信健康茶葉絕對是未來的趨勢,而適逢政府也正在推動有機產業,因此讓他更有信心堅定地邁向轉型有機之路。

為了順利轉型成有機茶園,謝錫勳花了3~4年進行生態平衡,看起來無作用的雜草,卻可以讓害蟲啃食,進而不會為了生存而傷害茶葉,而除草的程序就可以在採收前執行,這樣一來既可以讓生態平衡,並且還保有土壤養分充足,所以種植出來的茶葉含氮量低(因為未施化肥),但品質絕佳。他自豪的說,綠茶鮮爽甘甜的口感需要來自嫩採的茶葉,雖然這樣一來茶樹就需要留養的時間較長,產量無法大量提升,但也讓茶園的綠茶因而清香耐泡,可回沖4~5泡之多(一般大概在2泡左右),這樣的的質量儼然成為了台灣高水準茶葉的最佳代表。

謝錫勳說:無為(人為)無量(產量)但求溫飽,是他目前奉行的宗旨。

在謝錫勳的經營下,家族茶園目前已成功轉型,建立起自有有機茶品牌,並順利的從內銷市場拓展到國外,外銷澳洲及加拿大都有【永峰】的足跡,深獲廣大海內外消費者的喜愛。這樣高品質的茶品,非常值得您啜飲品嘗,若有時間,非常歡迎你親自來園佇足停留,讓謝錫勳用一盞好茶的時間,述說這世代傳承的茶園故事。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