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活出精采的「美麗」人生

2018/07/13 18:01
記者|鄭聖玲  圖|陳美麗地區:台灣高雄

「美麗」是身為女人最大的夢想和期待,因為隨著美麗而來的是代表著自信、美好、愉悅、幸福….等正面的意象。但真正的美麗難求,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一個人大致的容貌。近年,整形、醫美大行其道,為世界愛美的人,帶來無限希望和可能,也帶來了龐大的商機。但是當人們一窩蜂追求美貌的同時,卻有人被迫永遠失去「美麗」,甚至到了扭曲、變形的模樣,那會是多大的傷痛和打擊?又該如何面對未來的人生?曾榮獲「總統教育獎」和「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陳美麗,因為在花樣年華失去外表的美麗,頓入人生谷底,卻意外活出了精采的「美麗人生」。

出生在家暴、單親家庭中的陳美麗,成長的過程並不順遂。國小時期便要打工養活自己,高中時期遠離家鄉半工半讀。畢業後,從擺路邊攤開始,一路努力,成為精品店的經理,月薪十幾萬,愛美的她,身上都是當時最流行的東西。接著,結婚、買房,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了第一個孩子,家庭事業一帆風順,正如她的努力和成就,是人們稱羨的「人生勝利組」。

不料在參加朋友婚宴的場合中,一場惡火,粉碎了她努力經營起來的人生。當時因為身懷六甲,在逃生時不敢冒然跳樓,只能任憑烈焰和濃煙無情摧殘。獲救醒來時,已經是在燒燙傷加護病房,全身被包裹像個木乃伊,百分之五、六十的三度燒傷,雙眼視力只剩百分之五十,同時無法留住腹中的小生命,讓她幾乎失去生存的意願。是愛讓她重生,面對老淚縱橫的父母和女兒的呼喚,陳美麗燃起了生存的鬥志,即使得經歷漫長的治療和復健之路,即使每一次的清創、植皮都讓她痛不欲生,但是為了家人,她沒有退路,只得咬牙努力勇敢向前。

經過三個月燒燙傷治療後,為了改善自己「糊成一團」的樣子,和鐘樓怪人般孿縮的身體,她前後歷經四年近六十次的整型手術和不斷復健,才從醫院和家庭中重返社會。這時的她負債百萬,容顏再也無法回復原貌,卻要面臨求職時的異樣眼光,和不斷被拒絕的身心煎熬。尤其是惡毒的羞辱嘲諷,讓她幾乎要將自己閉鎖,甚至一度質疑自己活下來的意義和存在的價值。

再度懷孕,讓她欣喜若狂,為了孩子,她決定努力踏出這一步,即使是八千多元的薪水,與她出事前十多萬的落差太大,但是她用努力工作證明自己的能力,讓雇用她的老闆刮目相看。她開始嘗試考取各種證照,並重拾課本,陸續完成了大學和研究所學業,期間更獲頒身心障礙金鷹獎、國家總統教育獎、教育部社教公益獎和周大觀基金會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等肯定。

陳美麗積極參與社會,她用自己的傷痛經歷,用自己從痛苦和煎熬中體會的人生哲學,鼓勵顏面傷殘的朋友,她擔任「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的代言人,幫助許多燒燙傷病友找尋自我。同時也是個巡迴講師,常到觀護所為迷途少年演講,期盼自己的故事能帶給他們啟示和希望。雖然每一次的分享,等於重新揭開自己瘡疤,但當得到聽者的正面回饋,自己也同時被療癒了。

走過谷底低潮,歷經摧殘黑暗,陳美麗感謝上天給予不圓滿的人生,除了讓她從不斷的挑戰中找回自我認同的價值,也明白自己的使命,以自身的經歷四處分享,激勵燒燙傷友,也呼籲民眾關心和重視燒燙傷病患的權益,宣導社會共同營造友善環境,給予他們平等的工作機會和應有的尊重。陳美麗強調「人的價值,應是由能力和努力來決定,而不是外表。錄取與否要看內在而不是以貌取人,他們需要的是『同理心』而不是被同情。」

陳美麗除了為「臉部平權」積極努力之外,更鼓勵傷友勇敢面對人生。於是她和彩妝造型師馬家駒針對燒燙傷、口腔癌、血管瘤等因素,導致顏面不全的十多位傷友,共同策劃了「彩妝專案」,目的是要讓傷友自信的走出來。彩繪有別於傳統的遮瑕,遮瑕是掩飾疤痕,掩飾缺點,但彩繪則是針對不同疤痕,賦予重新省視傷痕所帶來的意義,以藝術表現呈現獨特的美感。讓傷友體會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的全部,包括疤痕。當傷友願意凝視鏡中的自己,當疤痕不再是瑕疵,透過彩繪它變成了美麗圖騰,是個值得驕傲且是獨一無二的印記,才能從內心真正的愛自己、接納自己,也才能展現自信,真正走出封閉和傷痛,迎接嶄新的人生。

陳美麗浴火重生,勇於挑戰自我極限,活出了精采和獨一無二的美麗人生。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