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巨星特輯-宮澤理惠(下)

2018/06/26 10:25
記者|卓晴晴   圖|卓晴晴 地區:台灣台北

 

負面新聞不斷,導致人氣大跌。悔婚後的宮澤理惠不僅要獨自治療情傷,還要面對輿論的指責,不堪壓力的宮澤理惠患上了厭食症。在她如此脆弱的時候,她的母親還將她與年長歌舞伎大師牽扯在一起,上演不倫戀。那時,最應該陪在身邊的親生母親光子,卻忙著四處接洽廣告,妄想在女兒死之前再撈一筆。

89到99年十年時間,宮澤理惠用從最紅走到了最黑。因年幼無法反抗,只好任由母親被當搖錢樹的宮澤理惠,在經歷這些波折後,選擇改變並前往美國洛杉磯治療厭食症。23歲的宮澤理惠正式暫停了演藝工作。

就當大家都以為她要消失於世人面前時,她回來了,而且活出了自己。從世間最美的少女到成熟從容的演技派老戲骨,宮澤理惠完成了蛻變。2000年,她憑藉著與王祖賢合作的電影《遊園驚夢》獲得莫斯科影后,她的人生也從這一刻開始改寫。她專注於演藝事業,於2002年《黃昏清衛兵》、2015年《紙之月》、2016年《滾燙的愛》等作品,創造了報知映畫賞史上最多女演員封後記錄,日本所有電影類獎項裡宮澤理惠幾乎都拿遍了。

她有的不僅是天賦,更是持之以恆的拼命和敬業。曾在舞台劇中因自覺表現差而在後台痛哭,決心40歲時一定要成為獨當一面的女演員。隨後她接了所有能接到的舞台劇邀請,磨練演技。為了達到無台效果,她曾經大膽在表演舞台劇《導盲犬》時,當場脫下內褲,將現場氣氛引向最高潮。宮澤理惠還曾經僅花了兩天時間就上台救場,頂替突患心肌梗塞無法上演《寡人拿破崙》舞台劇的女主角天海祐希,結果演出還得到高度好評。當時同組的演員說:「在舞台上的她就像魔女一樣...讓人有一種被吸引進去,只想成為她的玩物的感覺...。」而在表演《火星姐妹》時,懷孕六個月的她在舞台上竄上竄下,所有人都在為她捏一把汗。演出結束後,所有人都起立,為她的敬業鼓掌。到了40歲,她果然成為了日本舞台劇圈內最厲害的幾個女演員之一,是劇場名導野田秀樹、蜷川幸雄的最愛。他成功改寫了自己的路,在觸碰到人生的低谷後反彈。轉變口碑良好的影視作品和廣告,讓島民們重新愛上她。

2014年,宮澤光子因患癌症而去世,終年65歲。被媒體問到恨不恨媽媽,宮澤理惠說:「如果是很早以前,我可能會說恨,恨到我只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來斷絕與她的聯繫。但是現在,我只想說,人生的試煉,其實是上天的獎賞。母親教我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寶物。」沒有宮澤光子,便沒有宮澤理惠。她還極力維護母親:「見過她的人,沒有不愛她的。」,雖然之前的人生一直被母親操控,但宮澤理惠還是艱難的從母親的泥沼中爬了出來,沒有怨言仍心存感恩,靠著自己的努力,活出了最精彩的自我。

除此之外在感情生活中也學會成熟跟自主,2016年離婚後,她獨自撫養女兒。對於自己在兒時母親那缺乏的愛,都全部給了女兒。

至於宮澤理惠當年的舊愛貴乃花,現已退出了相撲界。他和哥哥因爭奪財產鬧上媒體,欠下了上億日元的債務。當時的悔婚,反倒是現在母親送給理惠的另一種禮物。

勇敢放下過去,努力創建未來才是最重要的。宮澤理惠的轉變,將人生活成藝術。在名為生活的試煉場,磨練自己的演技,創造自己的價值,轉變為藝術傳奇,她做到了。永遠不怕從新開始,宮澤理惠現在的成績,就是最好的示範。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