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跨科合作治療 大腸直腸癌病人康復快

2017/09/08 15:06
記者|李文生  圖|地區:台南

奇美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收治1名病患,經診斷為大腸癌,在跨科合作治療下,先用大腸鏡支架置入術,再以腹腔鏡切除大腸腫瘤,病人除接受輔助性化療外,並接受血液循環腫瘤細胞監測,目前病人病情穩定恢復中,已順利回職場工作。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周家麟表示,衛福部公布105年度國人十大死因,大腸直腸癌為國人癌症發生率第1位,癌症死亡率第3位。大腸癌造成腸道完全阻塞,以往必須立刻安排腸造口手術,緩解腹痛、腹脹的腸阻塞症狀,避免腸道破裂導致腹膜炎。

周家麟醫師表示,計對這位病患病情,結合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秉欣及病理中心部長李健逢等人,採用大腸鏡支架置入術,避免腸造口手術,腸道阻塞症狀立刻獲得緩解,10天後接受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切除大腸腫瘤病灶,術後病理診斷為大腸癌第三期,除接受輔助性化療外,並接受血液循環腫瘤細胞監測。

周家麟醫師表示,這位病人年39歲,身高168公分,體重120公斤,肥胖BMI高達42.5,腸造口手術要將腸道由肥厚的皮下脂肪層拉出,勢必要拉大手術傷口,術後傷口感染產生併發症機會高,也會延誤病人後續腫瘤切除的時間。

周家麟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是與後天飲食及環境有關,而對於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大腸癌並非好發的年齡層,容易忽略大腸癌症狀警訊,例如解血便常以為是痔瘡出血而掉以輕心,導致年輕的大腸癌病人確診時期別多已是後期,也導致預後並不理想。

資料來源:台灣好新聞
http://www.taiwanhot.net/?p=493003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