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北美超級日全食 台灣師生喜見天上鑽石戒指

2017/08/31 11:19
記者|林重鎣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台中報導

橫跨北美大陸的日全食已於美國時間2017年8月21日登場,為了迎接這場天文盛事,明道師生有備而來!明道中學師生團隊歷時兩年的籌備,不僅提前1年訂好懷俄明州小鎮Riverton的旅館,進行將近2年的學生課程培訓,抵達美國親眼見證「超級日全食」,更於美國時間8月21日上午11:36(台灣時間為8月22日凌晨1:36),透過網路平台全程直播,實地記錄這場天文奇觀。值得一提的是,2個多小時的日食過程中,師生團隊親眼看見極為難得的「鑽石環效應」奇景,如同天上璀璨的鑽石戒指,令在場師生驚嘆不已!

 

美國時間8月21日凌晨4點半,地科老師和學生頂著攝氏16度的低溫,於基地架設好觀測儀器,為「捕捉太陽」做好準備。至當地中午11點半,師生們凝神以待,日食開始時,原本尚有雲層遮蔽,僅能拍攝日暈,然在眾人的倒數聲中,進入日全食的剎那忽撥雲見日,師生無不振奮。

 

更令人驚喜的是,在進入日全食、唯一可用肉眼直視的2分鐘裡,師生團隊也看見了極為難得珍貴的「鑽石環效應 (Diamond Ring Effect)」奇觀!日全食前的最後一刻,太陽幾近為月球所遮蔽,最後一絲的太陽強光自月球邊緣露出,連同完整的一圈日冕,如同天空上的鑽石戒指,讓現場師生一片讚嘆!隨後1分多鐘的日全食,天地間剎那轉暗轉冷,直至日全食結束的第一刻,又見高掛空中的鑽石戒指。難得一見的「鑽石環效應」,不僅令師生團隊感動不已,珍貴的畫面亦透過LINE和臉書群組,與在台灣的師長、家長、同學同步分享,十分可貴。

 

明道中學主辦的「2017美國日全食天文奇觀觀測計畫」,計畫主題為「你走了!愛還在」,不僅為實地記錄日全食奇觀,共享教學資源,亦為了紀念計畫發起人徐瑄儒老師。在過去兩年的奔走下,徐老師號召求知若渴的明道師生、台灣各地的地科老師共同參與。為觀測難得的美國日全食,教師們以Google Earth找尋適合的觀測環境,並於1年前訂下位於日食帶懷俄明州的旅館,共同編纂課程講義、整備觀測儀器,計畫在觀測現場進行日全食網路直播,學生們亦接受了近2年的紮實培訓。徐老師於今年7月離世,但「你走了!愛還在」,師生團隊齊心努力,期望透過跨校合作和教學資源共享,讓在場、不在場的天文同好皆能參與這場全球矚目的天文盛事。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87605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