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中國政策的紀錄片《塑料王國》 入選全球50餘項影展

2017/08/28 10:36
記者|蘇菲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台北

改變中國政策的紀錄片!《塑料王國》入選全球50餘項影展

耗時五年追蹤拍攝的《塑料王國》(Plastic China),揭露中國進口垃圾對環境與人民造成的嚴重迫害,引發全球高度關注,目前已獲全球50個大小影展選映。上個月(7月18日)中國終於正式針對此項議題作出回應,去信向世界貿易組織(WTO)通報,今年年底前,將禁止相關「外國垃圾」垃圾進口。《塑料王國》將於2017第十屆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台灣首映,導演王久良則將於9月22日至9月26日影展期間訪台,影展預售票已正式啟售。

 

中國在遞交予WTO的報告中,羅列出預計禁止輸入的24種類的廢料,該報告寫道:「我們發現大量民生垃圾與其他廢棄物混合在進口廢棄塑料中,嚴重污染土地。為保護環境與人民健康,將緊急調整進口廢料清單,禁止高污染廢料輸入中國。2017年底,中國將不再允許進口4級別、24種固態廢料。」這項禁令對原先「垃圾出口國」如美、法、德、日等地造成重大衝擊,目前正積極協調相關因應措施。《塑料王國》聚焦於垃圾回收工業底層的工人家庭,一名12歲的小女孩居住於被塑膠垃圾環繞的「家」,也無法接受教育,她的生活如同這個邊緣化產業,始終無法脫離困境。導演王久良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他是「垃圾回收」的擁護者,但必須在不使環境與人類遭到更多污染危害的前提之下進行。

 

今年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除《塑料王國》,囊括多個世界重要議題,帶領觀眾借鑑世界,反思台灣。包含深入敘利亞戰爭的《阿勒坡最後的男人》(Last Men in Aleppo),震撼程度超越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白盔》。《紐約大國民:珍雅各》(Citizen Jane: Battle for the City)回溯紐約都更過程,《舌尖上的青春紀事》(Tongue Cutters)則一窺北歐社會福利與教育制度。

 

2017第十屆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即將自9月22日起於光點華山戲院盛大展映,並於Giloo紀實影音同步舉辦線上影展。限量預售套票8月26日已於兩廳院售票網正式啟售,購買480元套票組合,內含4張電影票、Giloo紀實影音觀影序號及超精美贈品大禮包。


2017 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
2017年9月22日至9月26日 @ 光點華山
2017年9月22日至10月5日 @ Giloo線上影展
啟售時間:8月26日起 兩廳院售票系
影展官網:https://www.festival2017.cnex.tw/
影展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nextw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89371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