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不好 是因為媽媽太胖?

2017/08/02 10:05
記者|蘇湘雲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

新生兒肺不好 是因為媽媽太胖?

俗話說「一人吃、兩人補」,但孕婦如果補太多、補過頭,小心可能影響胎兒、新生兒肺部發育。澳洲一項動物實驗發現,女性懷孕時若體重過重、肥胖,或患有糖尿病,下一代出生後,肺會長得比較不好、成熟度不足。

 

 

 

 

孕婦過於肥胖 小孩肺部發育較不成熟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Physiology)。過去研究早發現,女性懷孕時若體重過重、肥胖,或患有糖尿病,不只出生時較容易產生肺部問題,即使到嬰兒期、兒童期,肺功能也會比較差。而這次南澳大學研究則發現,與正常體重者相比,體重過重、肥胖或糖尿病病友所生下的後代,在新生兒時期,肺部發育較不成熟。

 

 

 

 

肺部「表面活性劑」 幫助維持肺部正常功能
肺會產生一種「表面活性劑」物質,這種物質主要有兩種作用,第一,這可以避免呼吸道黏在一起;第二,這種物質也可以對抗細菌、病毒等未來威脅。肺部沒有發育成熟,「表現活性劑」分泌就會減少,這代表肺部較無法維持正常功能。

 

在這次研究中,研究人員將懷孕母羊分成兩組,一組為正常飲食,還有一組飲食多增加55%能量,模擬營養過剩、肥胖情形。由於懷孕最後幾星期為肺部發展重要階段,研究人員便讓母羊在這段時間調整飲食。之後,研究人員分析小羊出生、出生一個月的肺部狀況,以了解製造「表面活性劑」細胞是否足夠。

 

 

 

 

母羊懷孕營養過剩 小羊肺部「表面活性劑」會減少
結果顯示,當母羊營養過剩,小羊肺部製造「表面活性劑」的細胞就會比較少,「表現活性劑」分泌也會減少。但出生一個月後,小羊肺部「表面活性劑」數量便恢復正常。

 

 

 

 

肉肉女 懷孕前最好控制一下體重
研究作者認為,孕婦若體重過重、肥胖或有糖尿病,可能需要接受治療,以幫助寶寶肺部發育成熟。女性如果本身就體重過重、肥胖,或罹患糖尿病,也最好能在懷孕前就好好控制這些問題,這樣下一代會比較健康。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437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4370/更多健康資訊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80901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