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回收+綠色製程夯 工研奧斯卡獎揭曉五大金牌獎技術

2017/07/25 15:08
記者|季大仁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新竹

獲工研院傑出研究獎及產業化貢獻獎等5項金獎創新技術,工研院28日發表。分別為應用微型雷射投影機創新投射出三個車用抬頭顯示畫面的「無失真投影光學分割技術」,自廢液晶螢幕回收的材料應用重金屬廢水回收的「奈米孔洞玻璃吸附材料」,可用多種材質表面防汙及耐磨的「水性環保奈米撥水抗污塗料」,以及建立我國在雷射關鍵加工設備之自主能力的「推動雷射加工設備國產化技術」及強化國內電路版產業綠色製程的「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色製造產業化應用」,為國內產業開啟邁入新世代綠色環保及循環經濟新市場的機會。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資通訊(ICT)與垂直行業的全面融合,是未來10到20年的大趨勢,臺灣有許多世界頂尖企業,因應垂直整合的趨勢,必須涵蓋從上游到通路更長的價值鏈,需要離開原本熟悉的領域,並找到適合的夥伴一起合作。而本次獲獎的技術,都是兼具技術創新與產業化結合的技術,技術本身透過跨領域,從設備、材料加上製程,形成解決方案,並與臺灣產業價值連結起來,讓臺灣的廠商可以跟國際供應鏈有更深、更緊密的結合,在世界上更有發展性與競爭力,讓臺灣整體轉型升級能夠有效發生。除了以關鍵技術協助產業升級外,工研院也以全新模式深耕地方,推動創新創業。

 

 

 

 

劉仲明指出,去年結合學界與地方政府,成立多所跨領域創新中心,主動連結在地資源,直接用問題與模式來拼圖,目標就是促成新創公司的成立。以工研院與屏科大的合作為例,屏科大的農業專家選了工研院大氣電漿技術,應用於農產品的滅菌,造福在地產業,類似這樣的案例,估計到年底會有四家新創公司產生。

 

工研院發表的工研菁英金牌獎成果包括產業化貢獻獎金牌「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色製造技術」,此技術已通過熱震盪、熱應力及耐候性等可靠度驗證,突破現有印刷技術在細微導線之電性不佳及可靠度等問題,工研院並結合嘉聯益、達邁等軟板產業在桃園成立「全加成卷對卷軟板生產製造技術聯盟」,以國內自主研發的創新技術取代目前黃光微影製程技術,將可為國內廠商降低30%以上生產成本、減少50%以上碳排,維持PCB產業在國際領先優勢。

 

 

 

 

另外,工研院開發出國產第一台光纖雷射切管、異質螺絲雷射銲接、雷射五軸數位咬花、大尺寸雷射玻璃專用切割等設備,其技術即來自這次產業化貢獻獎金牌「雷射加工設備國產化」技術團隊,以雷射切、鑽、銲及表面處理的雷射加工光路自主模組技術,協助台灣螺絲、管切、面板、半導體等設備廠導入雷射,建立我國在雷射加工設備之自主能力,從倚賴進口轉為自主並有能力輸出。

 

在傑出研究獎金牌獎方面,獲獎的「水性環保奈米撥水抗污塗料」,透過奈米微結構控制、疏水疏油分子介面改質與混合分散等技術的導入,開發一系列水性奈米撥水抗污塗料,可直接塗佈於玻璃、陶瓷、木頭、水性油漆表面,可應用在遊艇、船舶上,提升MIT遊艇的國際競爭力與附加價值;「奈米孔洞玻璃吸附材料」以面板玻璃為原料,應用奈米技術開發成對重金屬具高吸附能力的材料,可以處理重金屬廢水,不需前處理亦不會衍生二次污染,且重金屬材料本身可重複再生使用十次以上;「無失真投影光學分割技術」以雷射微投影為核心,可在駕駛視線前方兩公尺遠處投射26吋的全彩寬幅多屏畫面,與傳統儀表版相比,駕駛不用移動視線就可以看影像,也不需要在路況、螢幕之間反覆對焦,全面提升行車便利性與安全性。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