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情境式教學 陳顥數學 帶孩子走出傳統考私中的填鴨式數學」

2019/09/30 13:53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台中市

家長想給孩子更好的學校環境,形成了台中考私中的趨勢,但在考試導向下,國小的孩子就開始在百人大班級,學習超前進度的課程,許多孩子往往沒有太多時間融會貫通數學,一旦遇到困難,大人僅會灌輸孩子速算法、背公式,讓孩子對數學越來越排斥,這是家長的初衷嗎? 位於台中,成立陳顥資優數學團隊的專業補教數學老師--陳顥老師說,在數學這一科,「數學的素養、和思考能力,應是培養的重點,一時半刻用題庫練出來的記憶式數學,不是真的實力、走不長遠」。

陳顥老師坦言,私中考試很難,所以更需要真正理解! 畢業於師範大學數學系的陳顥老師,與他的教學團隊,研發獨特的數學教學方式,徹底實現「數學從做中學」,翻轉傳統老師在台上說、孩子在台下被動接受的模式,「我們用桌遊、故事,甚至實驗方式,引導孩子進入數學的觀念,帶孩子探索、了解,怎樣發現數學、歸納數學、推理數學、思考數學的過程!」不僅培養許多數學資優的孩子,也讓數學信心一直低落的學生真的進步了,而且喜歡上數學!

比如百分率的單元,許多老師劈頭就從公式開始教,但其實百分率乃是源自於分數的觀念,上課時我們會引導百分率從何而來,然後再衍伸到濃度的部分,並且讓孩子實際動手做。這些引導過程讓孩子有了連貫的思考力,當孩子遇到題目時,不只是背誦公式怎麼代入,而是有了實際的畫面和感受,有些靈活轉換的題目,孩子更能因為真正理解,非但不害怕、還能用不同的想法和切入點去解決,這才是「活用」;另外若是遇到抽象的XY座標,整班還會拉到戶外進行大地式的教學活動。

陳顥資優數學團隊的授課對象,從幼兒開始,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考私立國中、國中生、高中生都有,都秉持著「讓孩子了解真正的數學觀念」的理念。所以不同於很多補習班,學生人數從幾十位甚至到上百位都有。陳顥堅持採取小班制,每班僅有6到8名學生,且依照程度分班教學。

陳顥直言國小生考私中,在多年經驗下,最適合小學生的數學課是小班教學,老師瞭解每個孩子的弱點、加強與規畫,以及使用孩子容易理解且喜歡的方式、和語言,這就是讓孩子考上私中,且能夠持續維持數學實力,和對課業挑戰熱忱的秘密。

特別的是,為了讓孩子更適性適所,所有孩子到這裡上課之前都得先接受測驗,但測驗方式竟不是看孩子紙筆解題多厲害、快速,而是跟老師「好好聊天!」,一起探討題目上的解題方法有哪些?如此解題的原因?老師從中觀察孩子思考的靈活度與邏輯能力,再安排孩子到更能發揮的班級學習,如此才能事倍功半!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