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蟲特攻隊!用專業守護您的家

2019/08/28 15:07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

【安全 專業 服務高品質】---凱欣蟲媒
來自彰化社頭的蕭凱文,就學時讀的是資訊相關科系,然而出社會後,不願被拘束於辦公室呆板工作環境,生性喜好接觸不同人事物,於是抱著一顆想嘗試各種類型工作的心情,一腳踏進了害蟲防治領域,一做就是六年多。終而做出興趣,於2018年五月於台中市成立了凱欣蟲媒,還把弟弟拉進來共同經營公司。
蕭凱文說,自己就跟大多數男生一樣,從小對於昆蟲並不會畏懼,於是在從事害蟲防治工作後,很快就進入狀況。對他來說,能幫民眾除蟲滅鼠,解決他人的困擾,再從客戶口中聽到環境大幅改善的感激之情,是一種莫大的成就感。

雖然從事除蟲工作,但在自身居家環境上他並不會刻意進行下藥消毒行為,反而更從根本做起,注重衛生環境的改善,盡量減少用藥,避免環境二次汙染,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
說到除蟲工作帶來的困擾,蕭凱文笑著說,即使做好了萬全保護措施,被蟲蟲攻擊還是在所難免,除了偶爾被跳蚤咬,還經常把蟑螂帶回家。「因為施放了環境用藥,小強會到處竄逃,總是會有些爬在褲管上,跟著自己回家了。」

即使從事害蟲防治工作多年,蕭凱文在相關知識的學習並沒有間斷,會定期進修最新生物防治知識,上各種相關課程講座。他說,像是登革熱疫情嚴重時,當然也會特別研習病媒蚊的生物特性與殲滅方法。
這些年在進行除蟲工作中,印象最深刻就是在餐廳碰上了「蟑螂雨」。蕭凱文表示,推測該餐廳從開店營業以來都沒有做過全面消毒,那次他到了現場噴藥後,大量蟑螂從天花板上掉下來,活蟑螂竄出、死蟑螂落下,滿天飛舞的「蟑螂雨」場景,令他相當難忘。
蕭凱文說,害蟲當中蟑螂跟白蟻是最難處理的,因為蟑螂太會躲藏,要有多年經驗判斷蟑螂習慣出沒路線,施作現場環境哪邊需做長效或短效防治,要下的藥劑各有所不同,施放的位置地點等等都需要多方考量。
而蛀蟲及白蟻也是住宅常見困擾,許多民眾喜好原木家俱與木製裝潢,就要特別注意。有些原生木頭在製作過程中沒有處理妥善,蛀蟲卵隨著進入家中,在溫度與濕度兼具下的環境進而孵化; 每年四五月為白蟻的繁殖季節,長翅膀的蟻王蟻后紛飛出來,從裂縫或是隙縫中進入天花板、濕氣較重的家俱內產卵,幼蟲孵化待成長至成蟲後啃食家俱,就可迅速對於木頭造成危害。如果遇上木構件與木構件的連接,更可從這些地方不斷的延伸,破壞木料結構,造成更多更大的危害與崩塌的威脅,不容小覷!

蕭凱文強調,凱欣蟲媒非常注重盡量避免環境二次汙染,在除蟲過程中使用環保署核可環境用藥,以最安全高規格的專業技術,達成客戶對害蟲控管及防治目標。

他提醒,民眾自己購買藥劑,若施藥劑量不對,就容易造成環境二次汙染或是害蟲產生抗藥性,導致害蟲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加上沒有良好防護設備,也容易造成自身健康危害。把棘手害蟲困擾,交給專業人士處理,安全又安心!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