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司法界逾30年 陳文正豐厚法學專業助民眾解爭議

2019/08/07 09:42
記者|魏嘉伶   圖|MIT產業新聞網地區:台北市

目前擔任致正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的陳文正,畢業於東吳科法研究所,1987年通過司法官特考,成為司法官,就此展開長達32年的司法生涯,退休後轉任律師。近10年的律師執業資歷,陳文正有獨到的法學見解,協助不少客戶走出訴訟困境,甚至反敗為勝。

陳文正律師曾任屏東、桃園以及台北等地方法院法官,其中又以台北地院服務時間最久,長達14年。23年的法官任職期間,陳文正律師曾辦理上萬件的訴訟和爭議案件。

民國99年他選擇卸下司法官身分,但並未離開司法界,轉而當起執業律師,專攻民事案件、刑事案件,也處理公司法、證券交易法等領域,其他包括遺產分割、 共有物分割,以及民眾常遇到的漏水糾紛、住戶爭議、檢舉糾紛等也在他服務之內。另外,陳文正律師也在台北地院任調解委員,處理包括醫療、工程等糾紛之調解案件。

超過23年的司法官經驗,讓陳文正身懷豐富且珍貴的實務經驗。陳文正律師說,自己和其他律師最大不同,在於他曾任司法官,一般律師沒有擔任過法官,恐不知道法官的思維邏輯。對他而言,「知此知彼、百戰百勝」,他會站在司法官的角度看事情,再從中為訴訟尋求解方。

陳文正律師轉任律師至今約莫10年時間,曾處理不少有名的案件,當中最矚目的就是先前一位聯發科工程師想要跳槽到大陸公司,卻遭聯發科控告妨害營業秘密等民、刑事訴訟,在陳文正的協助下,最後雙方和解,刑事不起訴確定。

擅長處理繁雜民事訴訟的陳文正律師也分享過去處理案件經驗,曾有一位當事人因為勞資爭議,與對方打了8、9年訴訟未解,「當時那位當事人還是委託一家大型律師事務所,事務所是以小時計費提供服務,原本訴訟是全敗,後來當事人跑來找我協助辦理,訴訟也由敗轉勝,為免事有變卦,我建議當事人與對方和解,請對方放棄上訴,最後圓滿和解。」

陳文正律師表示,每回接觸到新的案件,都會分析勝敗率,評估各種可能性讓客戶了解。「有時候明知道會敗訴,但客戶就是需要拖時間。在用『拖的戰術來處理訴訟時,我也會思考是否有其他解方,有時候靈光一現,用自己的邏輯思維讓法官轉換想法、透過新的法律觀點說服法官,敗訴也會成為勝訴!」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