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瀑布傾瀉而下好浪漫 全台唯一石斛大道

2018/08/08 15:10
記者|扶小萍  圖|地區:南投

光明三路瀑布蘭行道樹十分壯觀。(記者扶小萍攝)

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三路上一排粉色俗稱瀑布蘭的天宮石斛,於日前陸續綻開,近萬朵淡雅的花序予人一派悠閒輕鬆感,村民用心經營20多年後,一如瀑布般懸垂在行道樹上,成為社區另種行道樹景觀,不過花期僅約2星期左右,近日即將進入尾聲了。

 

清晨柔美的陽光下石斛蘭綻出繽紛。(記者扶小萍攝)

 

這是一位省府莊姓退休人士於2.30年前開始在家門前行道樹上,以垂吊的方式種植瀑布蘭,地方一位曾姓民眾說瀑布蘭需要每天澆水,莊伯伯將照顧這些花視為運動,勤加照顧,每年爆發期約在4月中,今年也是14日左右開花,由於僅有一條街,早年還不為人知,村民在安靜的環境下也習以為常,石斛蘭的花期並不長,大家都非常期待,近年網路發達,只要一有花訊,整條街假日擠滿人潮,那種盛況的確讓村民驚嚇不已。瀑布蘭淡雅的花朵十分吸引人,這條道路的景觀堪稱全台唯一石斛大道,有些已懸垂到地面,加上花朵繁密,非常壯觀。

 

光明五路一戶人家的瀑布蘭色彩濃郁。(記者扶小萍攝)

 

光明五路有一戶人家前的瀑布蘭花色較濃,花朵也非常茂密,最近光明一路行道樹上也有村民開始種植石斛蘭,預料不久的將來將呈現另翻風貌。石斛蘭有春石斛和秋石斛,以氣生根攀附樹上生長,是一種強健的蘭花,種類繁多,繁殖力也強,很適合台灣的氣候。

資料來源:台灣好新聞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