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米干-流浪的味道

2018/07/25 11:26
記者|吳熒真  圖|李悅地區:台灣桃園

已經在桃園地區成為平民美食指標的阿美米干,更是龍岡地區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故鄉美味。說起阿美米干就會讓人聯想起一段雲南後裔的精彩故事,從母親帶著兩個未成年的小孩孤身來台灣落腳奮鬥,到現在由9個成年的兄弟姐妹共同努力拓展經營融合成充滿民族特色的雲滇料理,由家族經營的阿美米干,賣的不只是家鄉味,更是金三角的異域故事與一家人齊心奮鬥的味覺記憶,而這碗米干承載深遠滋味,創出月賣1.8萬碗佳績。

〝玩樂好棒棒〞直播節目主持人李悅、小盼,一踏進阿美米干位於龍岡的旗艦店,立即被牆面上滿滿的〝孤軍〞歷史照片和一本本記載當時〝孤軍〞故事的書籍驚豔,這是一家充滿故事的餐飲店。

今天接見我們的是餐飲集團文化部李福英總監,也是創辦人饒八妹女士的女兒。她爽朗又充滿著優雅氣質的談吐,讓人整個沐浴在一種放鬆卻又充滿活力的氛圍中,她說阿美米干是一個流浪的味道,記錄著他們全家人的故事也是來自異域孤軍眷屬的故事。

首先映入眼簾的第一道美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阿美米干。

李福英總監說:來台後媽媽為了貼補家用,開始在菜市場擺攤賣米干,當時眷村裡的米干店不過四、五家,口味簡單都是湯跟麵而已。但他們在湯頭上講究用心,一開始媽媽覺得我們口味沒有人家香,還去偷翻別家店垃圾,看他們用什麼香料。

一碗簡單料理的米干僅僅12塊,後來有客人自帶雞蛋加料,讓他們窺見商機,開始在米干中加入豬肝、肉片,售價也得以提升。原本只是單純湯麵,因客人自帶料的商機,演變成這碗鎮店之寶阿美米干。

小盼吃了一口立即和李悅討論:這個米干非常有嚼勁和扎實,跟我們一般吃的粄條非常不一樣,而且湯頭非常的濃郁有味道。

第二道美食登場雲南大薄片。

這道小吃可不要小看它,全都是用黑豬的豬皮取其真皮層,然後用大量的水把油脂洗掉製作而成,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吃到的是肉。而且一隻豬的豬皮只能做2~3份的大薄片,口感爽脆跟米干一樣有嚼勁,而且還有非常豐富的膠原蛋白。

第三道美食是豌豆粉。

這道小菜非常費工費時,老豌豆要先泡水6個小時,然後磨成碗豆漿再把渣全部濾掉變成豌豆汁,變成豌豆汁之後要靜置3~6個小時,等澱粉沉澱到下面再用澱粉去勾芡成塊狀,配上用糯米釀造的米醋調味出來的醬汁,就是讓李悅和小盼吃了立刻尖叫的爽口小菜。

第四道美食也是一碗麵食紹子麵。

麵條一樣是有嚼勁的米干,只是做成乾麵,配上豬肉末加番茄和香料及炒過的花生粉一起熬煮出來的滷肉,絕對是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無法停下來的麵食。

小盼很好奇問李總監,這樣的美食一碗要賣多少錢,李總監很大氣得說:別看我們的餐廳裝潢很氣派,所有的東西都非常費工,但價錢絕對令人滿意。像一大碗的阿美米干是70元,紹子麵是65元,豌豆粉是45元,大薄片是65元。

李悅聽完後臉上盡是不可思議的表情說:怎麼可能?!CP值太高了吧!

李福英總監接著說:透過阿美米干老店的延伸開了主打雲南菜的「七彩雲南」,

管理則靠年輕一輩注入新血,如今又開出「云滇」及「版納傣味」兩品牌。
同時她和姊姊一個管理、一個設計,讓老店「阿美」也變觀光名店,月收高達250~300萬元,她們要延續家族情感,讓這碗雲南家鄉味生根百年。 

阿美米干  地址:桃園平鎮區中山路142號 | 電話:03-456-7399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