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花棋盤腳(水茄苳)開花季 宜蘭縣五結鄉 樹上樹下皆美

2018/07/17 14:08
記者|陳木隆  圖|陳沛安地區:宜蘭

五結鄉五十二甲濕地的穗花棋盤腳,樹上樹下皆美。(圖/陳沛安提供)

時值穗花棋盤腳開花季節,宜蘭縣五結鄉五十二甲一帶,入夜後就綻放一串串如煙火般的花朵,即使是在天亮的早晨就凋謝落地,反而呈現出落英繽紛的燦麗,有些民眾一時興起,就利用落花就地創作,擺出動物圖案,增添遊趣。

 

五結鄉公所指出,每年端午節前後,正是穗花棋盤腳(水茄苳)開花季節,這種台灣原生植物在該鄉五十二甲溼地盛開了,由於花開僅僅一夜的燦爛,總是讓人犧牲晚上睡眠時間,夜訪這片國家級的濕地,爭相欣賞掛滿枝頭的花串,並拍攝美麗的畫面。

 

儘管隔天一早,這些五顏六色的花串,就會飄飄然掉落地上或水面,但無論是遠觀或是近看,卻是各自美麗,乍看之下宛如一片片雪花,若再隨著水流漂動,如夢似幻,真是令人驚艷。

 

五十二甲濕地,早期為冬山河舊河道,濕地內有草澤、水田、沼澤等生態環境,因每逢大雨或颱風來襲就會淹水,造成土堤流失,土地界線難以辨識,所以當地先民就種植風箱樹與水茄苳來護堤及做地界區別,後因時空環境變遷,形成今日全台獨有的生態特色。

 

五結鄉公所今年特地在端午節過後的6月22日、23日,以穗花棋盤腳的花季為主題,結合當地社區與「小河文明」的觀光旅遊等相關業者,推出超值的賞花騎車之旅,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領遊客探訪五十二甲濕地,盡賞穗花棋盤腳日夜之美,體驗不同的在地文化與自然生態。


更多五結鄉訊息在五結鄉公所網站http://ilwct.e-land.gov.tw/

資料來源:台灣好新聞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