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喜劇大師豆豆先生的笑看人生

2018/07/11 11:49
記者|莊睿庭  圖|莊睿庭地區:台灣高雄

「掌聲在歡呼之中響起,眼淚已湧在笑容裡,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 是他的辛酸,化作喜悅,呈獻給你」,此曲描繪著甘草人物如此貼切,帶給觀眾歡樂的角色,說簡單不簡單,說難還真的很難,因為要擁有能讓人會心一笑的演出功夫,還真不是一朝一日可練成。

英國首屈一指的喜劇泰斗豆豆先生(憨豆先生),那渾然天成的喜感,帶給了許多人的歡樂,但在笑容背後,有多少人了解他的努力及堅持。

「豆豆先生」本名羅溫‧艾金森,外表看起憨憨傻傻的,但這位先生可是牛津大學的碩士生,真是大智若愚的極致,劇中總是開著黃綠色的迷你小車(還外置鎖頭),帶著他最心愛的泰迪態(在豆豆先生的心中它是有生命的),常常是單向思維,不經大腦,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如同大人體內住著小孩子,擁有兒童的心智,肢體的幽默、天馬行空的想法,總是出乎意料的結果,常常惹人哄堂大笑,但就是如此單純才會讓人喜愛。二道粗粗的眉毛、大大的眼睛、圓圓的鼻子,是他的正字標誌,深烙在人心。

豆豆先生雖演了一輩子傻子,但他卻是擁有高學歷的表演藝術家。1955年出生於英國達勒姆郡的康斯特,父親是一位農場主任和企業主管,豆豆先生大學就讀新堡大學,主修電機工程,之後轉入牛津大學攻讀電機工程碩士。首次獲得注意是在1976年的愛丁堡藝穗節。在牛津就讀時常參與社團演出的劇目,畢業後在一齣劇目中與Angus Deayton搭檔,出演類似捧哏(配角)的角色。這齣劇目最後被拍攝成電視影集。大獲成功後接連拍攝了一連串的電視影集,其中豆豆秀這個角色就常被喻為是當代卓別林,其藝術成就是繼卓別林之後又一位偉大的默劇幽默大師。

2007年時代雜誌採訪,問及是否克服口吃,而羅溫‧艾金森回答:「我的口吃時好時壞,要看我的心情是不是很緊張。不過口吃對我來說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發現當我在演戲的時侯,口吃就消失了。口吃的問題也許是促使我當演員的靈感之一」。這是沒有過多包裝言詞的正向回答,人都有其缺陷的地方,如何面對自己的缺陷,不怨天尤人,把阻力轉換成助力,面對一切,心懷感恩,時時擁有正面能量,人生就會活的更精彩、亮麗。

然而帶給人歡樂的豆豆先生,終究也有無法走出自我的時候,在2003年,據英國媒體報導,羅溫·艾金森因患抑鬱症而到美國接受了治療,他承認工作壓力非常大,加上當時的輿論,以及擔心他的喜劇風格會被新生代的表演風格所代替。但這都是無可厚非,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一種對工作認真的態度,只是一時無法擺脫壓力而失控了,祝福他身體健康,適時的讓自己休息,期盼下一段完美的演出。

羅溫‧艾金森不僅聰明,也很熱心公益,捐助上億美元做慈善,幫助需要的人。所謂取之於人,用之於人,當自己的能力愈大時就更需要付出,學會付出就會擁有更多。成名後的羅溫‧艾金森沒有迷失自我,不耍大牌,2014年至中國上海內地首秀時,沒有助理,自己拿行李,堪為後進的典範及榜樣。

豆豆劇場橫跨電視劇、電影及動畫,每推出必深受觀眾喜愛,畢竟現今社會有太多壓力,總要有個釋放出口,喜劇幽默又簡單的劇情,就成為現代人必需的歡樂媒介。

羅溫‧艾金森的高人氣,獲邀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典禮的演出,參與演奏著名的電影音樂《火戰車》交響樂演奏,其搞笑的一指彈琴、無奈無聊的表情還一邊自拍,最後更大喇喇的打噴嚏,甚至將擦鼻涕整坨衛生紙扔至隔壁的鋼琴上,對比正經八百的彈奏家,真的讓人噴飯,深深的佩服這位臨危不亂的鋼琴家,還能這麼鎮定;搞笑還不只這一椿,演奏會當中還公開打盹,做夢做到電影劇情裏,夢中他與劇中人一起奔跑,無所不用其極得到第一名,當南柯一夢驚醒後,發現指揮家正訓斥著他,最後也只能手忙腳亂的完成結束,因為太有創意且「笑」果十足,該時段還登收視高峰,甚至超越英國女王跳傘的橋段,可見觀眾對他的喜愛;除此之外,2013年更獲得英國女王頒授CBE勳章。

羅溫‧艾金森曾說:「很多人認為我能在舞臺上讓他們發笑,我就能在現實中讓他們發笑,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我本來是個相當安靜,甚至有點乏味的人,只是碰巧成了演員而已」。這是發人省思的話語,演藝人員真的要異於常人,臺上表演的不是自己,但要演到深入人心,甚至感動觀眾,必需揣摩角色並且融入角色,放棄原本的自我,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但他也說:「其實我只是想看見世界上每一個人的笑容」。現代人有多少人發自內心的愛為別人著想,我們都太以自我為中心,若能發自內心愛人助人,這社會才會更和諧更美好。

每個職業都有其影響力,凡事為別人想,盡責本分,別人也會被你影響。帶給別人歡樂,是何等的喜悅,豆豆先生演活了角色,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都能成為笑點,這是熱愛工作的態度,才能有如此精湛的演出,再次重現他的大名是~羅溫‧艾金森。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