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糠不為人知的神奇價值

2018/07/03 15:19
記者|莊睿庭  圖|莊睿庭地區:台灣高雄

「粗糠」是碾米後剩餘的稻殼,亞洲人的主食是稻米,雖因社會變遷及飲食改變,稻作面積減少,但碾米後產出的稻殼,即俗稱的「粗糠」,所生產的量依舊相當可觀,稻殼約佔穀粒中重量18~20%,早期都將之視為廢料,或拿粗糠混入飼料餵養雞鴨,殘餘價值不高。

粗糠本身雖不具有高價值,但如果善加利用,則會有小兵立大功的效果,稻殼的利用及處理:

燃料:廢棄物變成能源,稻殼為一種廉價的燃料,每公斤燃燒後可產生3600卡能量,稻殼取代燃料油,可省下一筆可觀的燃料費。

天然抑草劑:鋪撒粗糠在農田,因遮光效果而抑制雜草發芽生長。

堆肥:堆肥化作用即利用廣泛分佈於自然界之微生物,在條件的控制下,將廢棄物中不穩定的有機組成分加以分解,轉換為安定的腐植質成分,即腐熟的堆肥。養雞場用粗糠鋪在雞舍下,混入雞糞後,可製成有機肥。

炭化稻殼:農委會發展「生物炭回歸土地」的農業科技新方向,將農業廢棄物轉化為生物炭,炭化稻殼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多孔及吸附能力可增加保水能力,而且能將化肥及有機肥的養份鎖住,再慢慢釋出,相對也省下許多肥料成本。另外生物炭不易被分解的特性,也達成封存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效果;活化土壤改善土壤環境。

運用於製酒:蒸餾酒糟製造高粱酒會用到的,製酒時,粗糠須填入酒糟中增加空隙,以利蒸餾。

製成可降解餐具:值得一提的是,稻殼還可以用來製作免洗筷。隨著社會的便利性及即食性,每年免洗筷的使用量相當驚人,也造成森林濫伐,形成生態環境惡化,且部分黑心廠商為了節省成本,會工業硫磺雙氧水硫酸鈉浸泡免洗筷,嚴重危害人體健康。有鑑於此,製作以廢棄稻殼為主要材料的環保筷誕生了,因為稻殼本身具有天然抗菌成分阿魏酸,有抑菌防霉效果,所以不用加入化學藥劑防止其變質,此筷子賦予稻殼全新的價值,使用過清洗乾淨又可重複使用,雖然比一般竹筷成本高,但成分單純、兼具環保又可生物降解,漸漸為關心環保意識的消費者所青昧。其他如不藏菌不發臭且不發霉的砧板及餐具等。

世間萬物皆有其存在的價值,端看是否被發掘,包括人也是一樣,不要貶低自己的價值,每個人的存在都有意義,大家都是特別的,認定自己,了解定位,盡自己所能,為自己負責,愛自己愛家人,增添社會祥和之氣,對於這個世界也是一種貢獻。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