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巨星特輯-宮澤理惠(上)

2018/06/25 17:44
記者|卓晴晴   圖|卓晴晴 地區:台灣台北

被母親推下海的女星

一位看似嬌弱,任由母親炒作人生的混血兒,卻是一再突破歷史記錄的大膽小女孩。所創下的眾多記錄,至今仍無人能擊。她就是紅遍全日本,帶動時尚藝術寫真風潮的宮澤理惠。

宮澤理惠出生於1973年4月6日的日本東京,為單親家庭,父親是荷蘭人卻從未謀面。幼年時常被寄養在親戚家,由母親宮澤光子撫養長大。因特殊的身世,還經常遭受同齡人的冷嘲熱諷,從小就在承受缺乏父愛、母親不理解與貧窮中長大。

母親宮澤光子是日本三線小演員,沒啥名氣,在酒吧做陪酒女。她經常將理惠介紹給來高級酒吧的頭面人物,並逼迫其學習討好男人的技巧,這促使宮澤理惠比一般的同年齡人更懂事也更早熟。

在1983年的秋天,11歲的宮澤理惠因外形標緻,在母親的安排下,以拍攝《週刊seventeen》的封面方式出道。第一支為日本最大的化妝企業資生堂拍的《遠野物語》還獲得了坎城國際廣告展的銀牌獎。14歲時以水手服青春靓麗的形象,擔任主角「白鳥麗子」的腳色,為三井不動產拍攝的廣告,使其晉升為第一線模特。1988年更因接演電影《我們的七日戰爭》榮獲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新人獎”。

在主演富士臺電視連續劇《天鵝淚》時,推出個人首張單曲《DREAM RUSH》,一上榜就蟬聯五周冠軍,這個記錄時隔16年才由伊藤由奈打破。當時星途坦蕩,陸續接拍各種大牌廣告,備受矚目。電視台為她製作的專題也打出「平成第一」的標題。並報導宮澤的商業價值有25億日元之多。母親於是開始獨自打理女兒的事業,成了宮澤理惠的經紀人。

1989年民眾調查顯示,宮澤理惠被列為最受歡迎的明星。那時候的宮澤理惠,被日本男人稱為心中的女神,有「亞洲最美的少女」的稱號。宮澤理惠曾客串NHK邀請的電視劇《太平記》,收視率因此被拉高了3%。當時的首相宮澤喜為了吸引年輕的選民,也一度拉攏宮澤理惠。可見宮澤理惠在當時的影響力。

就在她年滿18歲時,卻無預警的推出了大尺度寫真《Santa Fe》,創下達155萬冊高銷量,甚至讓整個東南亞地區出現大量盜版。至今仍然是日本寫真集銷量記錄的保持者。日後更被時尚雜誌選為最傑出、最具革命性作品之冠,同時引領裸體顯真的風潮,至今尚無人超越。

在拍攝當時,宮澤理惠還未滿18歲。母親以“美麗的東西要在美麗的時刻留下”為由,說服理惠在未知情的狀態下拍攝寫真。因此,《Santa Fe》是否該列為違禁品也是個很大的爭議,當日本眾議院法務委員會想要修法,主張銷毀未滿18歲者拍攝的裸露寫真時,也造成《Santa Fe》的價格翻漲三倍。這部在當時被列為日本時尚界的「神作」赤裸寫真《Santa Fe》引發了全日國民大討伐,當她被背負著大家的輿論同時,另一面,卻開啟渴求改變、標新立異的大主編們提供了太多靈感,帶來了爭相模仿的風潮,清純裸照的開放以及鼻翼一顆美人痣的形象開始風靡日本。

好景不常,日後持續的大量作品開始引發了爭議,加上被母親逼迫“陪睡”知名大導北野武而招拒的醜聞,促使各種質疑和不理解紛紛而來,讓宮澤理惠背上了很重的輿論負擔。光子因此被外界評論為“毒母”。

人生低谷期,遇到愛情果實的解藥。一年後,宮澤理惠突然宣布與相撲選手貴乃花訂婚的「世紀婚禮」,讓日本首相也表示願意親自出席結婚儀式。這將宮澤理惠的人生事業與愛情推向最完滿的程度。但看似幸福的人生,卻是急轉直下的開始。2個月後,宮澤理惠單方宣布取消婚約,震驚全日本。光子不願宮澤理惠演藝事業於當紅之際時就嫁作人妻,所以運用各種無理要求,甚至放話自己的女兒和著名導演北野武過從甚密,最終導致這段婚約就此解除。這引發廣告商們集體不滿。加上此時,宮澤理惠所演出的電影《豪姬》票房慘澹,一時間各種輿論壓力又再次撲面而來。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