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命勇士虎克船長詹翔欽

2018/06/22 15:03
記者|林翠玲  圖|林翠玲地區:台灣桃園

肢障人士在社會上常接收到周邊投以的奇異目光,在這段坎坷的生命旅程有多少人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創造屬於自己的王國呢?24歲的詹翔欽天生左手少了一截,從小到大歷經不少嘲笑、好奇、驚嚇、挑釁和霸凌。從自卑到開始接受自己的轉捩點是在國中時期,學妹看到他的左手時說了「好可愛喔!」並分享一位資優班肢障朋友的故事,及許多身障人士的成功案例來鼓勵他,令他感動不已,開始有被接受的感覺。詹翔欽發現自己只欠缺努力,決定要改變自己,學習面向光明。他堅信只要念頭一轉就能把自己的劣勢轉為優勢,正因為少一隻手,努力才能感動更多人。也為自己取個名字「虎克船長」,認為自己如其名勇敢不畏困難,風趣又有點壞,卻壞的有魅力、有道理。

「感謝上帝賜給我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身體。」,之前我一直無法體悟這句話的道理,直到創業的這段日子深刻領悟到,在夜深人靜沉澱自己時,要求自己要名符其實的給身障者一個希望的存在。一般的身障者大多很悲觀,我深知這不能改變甚麼,這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想這麼過。很感恩生命中遇到許多貴人,他們喚醒我、提拔我,讓我在年輕時有機會擁有自己的表演舞台,勇敢去爭取演出的機會,但我要爭取的不只是舞台,而是一個身障者的希望,這也是影響我大學投入幼教的動機,想讓幼兒就開始認識正面的肢障者。

國中練了跆拳道,詹翔欽找到常欺負他的那位高年級生,對他做了過肩摔而被處罰。他認為很多父母教小孩被欺負時要忍、不要理會,是錯誤的觀念,有些小孩忍到自殺、人格缺陷、很懦弱、很膽小。詹翔欽表示,我的概念是讓孩子說出口,雖不能欺負別人但也要防衛自己。小時候常被霸凌結果也成為霸凌者,因有這不好的經驗,更能體會相同狀況的人,現在更會提醒打架的孩子,拳頭是來保護比我們弱小的人,而不是欺負弱小的人。
 愛唱歌的詹翔欽曾跟知名歌手蕭煌奇學歌唱,曾經一度想當歌星,基於現實生活考量,他放棄了歌唱團隊,轉而做業餘街頭藝人,現在在演講中常會不時穿插一段歌曲也讓聽眾一飽耳福。

學習游泳時,詹翔欽結識了一位肢障朋友,他各方面都相當優秀,足以成為肢障者楷模,卻因脊髓萎縮拿筆都會顫抖,讓詹翔欽意識到,肢障者的健康比一般人更難維持,因此詹翔欽督促自己精進泳技,成為游泳教練並考取了9張證照,透過教肢障者游泳讓他們身體更健康,有更多的精力去分享。大學時,詹翔欽教一位沒下過水的全盲視障者游泳,只教一個多小時便學會了。身障者並不是我們看到的表徵缺陷,他鼓勵所有身障者要勇敢找到自己的優勢,並下功夫學習。

父親過世後留下停滯未經營的茶工廠,詹翔欽決定要扛起照顧母親和妹妹的責任,讓茶工廠重新開工,也想提供消費者一個天然安全的飲品,找到美濃的無農藥無子檸檬,因母親有胃潰瘍故採用無子檸檬較不酸澀;已故的父親患有糖尿病,所以選擇甜柑菊而不用糖,再加上進口錫蘭紅茶,做成翔琪檸檬茶。翔琪檸檬茶名稱由來是因為,為了讓妹妹念大學時就有事業的資歷,因此採用了自己和妹妹名字的各一個字。

目前已經營二年,翔琪檸檬茶已小有名氣,他期許自己如飽滿的稻穗般要更彎下腰來謙卑感恩一切。
 詹翔欽表示,很感謝贊助他獎學金的人,這些獎學金都是要還的,但不是還錢而是要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去影響更多人,去做回饋社會和公益的事。喜愛演講又孝順的虎克船長也會在演講中送翔琪檸檬茶,請小朋友回家「奉茶」給爸爸媽媽喝,希望延續傳承孝道精神。藉由演講也希望扭轉一般人對肢障者的看法,從害怕、好奇、嘲笑到喜歡,並鼓勵身障者要勇於表達。詹翔欽相信,這些出現在生命中的諸多小恩典,是創造萬有的上帝所賜予的,讓他堅信在未來的道路上,更要凡事交託仰望給祂!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