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有她真好, 愛〝閱〞天使羊馬麻- 劉敏

2018/06/14 11:35
記者|林翠玲  圖|地區:台灣台北

科技日新月異下,有太多新奇的事物吸引我們的目光,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盛行,聲光影音的洪流,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曾幾何時我們都忘了如何單純的享受看書的樂趣。「閱讀」的魅力不單是知識的增加、人生視野的擴展,更能幫助到身邊的人,長期推廣繪本說故事的愛〝閱〞天使羊馬麻-劉敏老師就是一位真實將閱讀的美好,身體力行並推己及人,融合個人所學及專業,無私分享,成為影響社會的正向力量。

慢飛天使 展翅翱翔

以活潑生動、淺顯易懂的說故事方式,時而有布娃娃的搭配、時而有戲劇的表演、時而融入日常生活的情境引導,劉敏老師總是能讓「閱讀」在潛移默化中,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家長和孩子都愛上它。最早,劉敏是收到一本來自日本友人所贈的兒童繪本,開始了親子共讀。有一天,發現才幾個月大的兒子,竟然會用手指出書的位置,她驚訝閱讀的神奇,開始鑽研。近年來,她更運用說故事的力量,延伸至自閉症等身心障礙慢飛天使的早療領域。劉敏說,在進入早療之前,她必須自己先從醫學專業去研究理解,再結合舞蹈、肢體開發和繪畫專業來醞釀設計課程。特別的是,她發現多年的累積培養出的”直覺力”,可以很清楚感受到當下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協助、引導?並實際分享給家人、照顧者和老師,希望不單單是她而是所有的協力者,都能共同配合來幫助孩子。而這敏銳的感知,她謙虛的說,一切都要歸功於她的舞蹈老師林絲緞和美術指導者劉秀美老師。

彩繪生命 閱動人生

東華大學教授萬育維曾說過一句話:「記得過去故鄉的愛、未來的夢想與希望,現在就能夠更勇敢、更堅強!」。近年來,在台灣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加入,深具愛心、非常能感同身受新住民心情的羊馬麻劉敏老師(因為先生姓楊,由楊媽媽演繹為羊馬麻、羊咩咩),在花蓮富里天主堂一同帶領新住民家庭的成長活動,這份長達十年固定搭清晨第一班火車、當日往返台北與花蓮,看來奔波雖是辛苦,卻也是讓她最感動、最揪心的工作。

在台北和新北市劉敏長期投注精力,推廣繪本說故事和培訓各小學的說故事媽媽,成績斐然,但對於培訓非華語出身的新住民成為說故事媽媽,則是一件不凡的挑戰,可說是大膽嘗試的第一人。她運用自己擅長的繪晝、舞蹈做為基礎,加上活潑的肢體運用,讓新住民的媽媽跨越語言文化的障礙,成為和一般母親一樣,可以為孩子說故事、帶領孩子們閱讀的故事媽媽。藉此,新住民媽媽也同步學會了親子溝通的技巧,生活更多元和外界也有更多的觸媒。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參加成長活動的媽媽們,不再輕易因為不適應在台生活而放棄或離開家庭,這是讓她最感動的地方,也是讓她持續有源源不絶動力的最大原因之一。

問到劉敏是否有印象最深刻的事,她眼眶泛紅略帶激動的說:「曾經有一位嫁給七十多歲高齡的新住民配偶,很傷心的哭著跟我說,她為了不要讓別人取笑她又懷第三個孩子,她很用力的搥打自己的肚子直到孩子流產……」。這件事的發生,讓拼命三郎性格、熱愛生命的她受到極大震撼,除了能將自己從南投埔里來到台北都會的同理感受、將心比心之外,也將女性議題的探討加入繪畫的主軸,透過身邊的這些女性朋友,反求諸己、自我對話,看到內在更深層的自己,並開始一系列自畫像的創作。

繪本延伸為蠟筆 展現生命力

新住民成長課程中,在內政部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及相關單位、人士的支持下,她設計由「一本畫冊,一盒蠟筆」開始新住民婦女的繪畫課程,引導她們用最自然直接的畫筆,抒發心情和感受。同時,也和富里天主堂的工作同仁協力,將課程的錄音內容整理,集結學員作品,加上越南文的翻譯,以畫冊「彩繪生命、悅動人生」呈現,備受肯定。透過動人作品,看見新住民姊妹們心中的美。越南籍阮氏金釧談到自己的作品:「我希望自己就像一棵樹,給我的先生與孩子提供氧氣,遮陽避雨,還會長果子。他們也給我澆水,給我施肥,是互相的。」

對於大家的讚許,劉敏回應:「富里的新住民婦女第一次拿起畫筆,用很直覺的方式,畫下自己的家人、心情。在此課程,我不是教繪畫的教師,而是陪著大家一起敘說與聆聽生活中的小故事。」在她的帶領下,新住民姊妹成為新住民畫家,以蠟筆畫出了腦海裡的故鄉、家人、童年,也畫出自己、現在的家人和在富里相知相惜的同鄉姊妹。一幅幅作品,猶如進入了時光隧道,有感人、悲傷也有歡笑,揮灑的畫筆讓每個人展現出真、善、美。

關注社區點滴 成就文學森林

劉敏除了關懷後山的媽媽和孩子們,對在地的社區也積極參與,不僅長達十數年在河堤國小擔任故事媽媽、教育劇場演教員等志工,也曾為紀州庵古蹟和大樹的保留,和社區民眾、台大城鄉研究所等共同請願,發聲爭取挽救了現在的台北文學森林紀州庵。

讓說故事變得有趣、開心、歡笑聲不斷,參與的每個大人小孩都度過一個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時光是劉敏老師最大的成就。無論是慢飛天使或是家長共學團體,如何讓「閱讀」成為家庭、親子關係的助燃劑,更是她一直努力不懈的方向。接下來的羊馬麻,除了持續關懷慢飛天使和學習自己最愛的舞蹈、美術之外,她希望能有更多時間投入鄉野調查,並用畫筆來記錄和呈現,完成她年輕就開始的夢想!

資料來源:k5 news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