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溝通講座 用藥五問更安心

2017/09/14 17:01
記者|葉志成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桃園

良好的醫病溝通,不僅讓病人不因看病時的緊張情緒,而疏忽應說明的事項,也讓醫師能正確診斷。為建立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並鼓勵病人回應醫療人員的提問與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狀況,減少醫療人員與病人、家屬及民眾間的溝通不良,拉近醫院與民眾間距離。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於(九)月份每週三上午於該院一樓門診候診區舉辦病人及家屬「醫病有效溝通 用藥更安心」講座,藉此建立病人醫病有效溝通觀念,同時提升家屬用藥安全常識。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劑科鄭淑文主任表示,就醫時請務必詳細說明哪裡不舒服,有什麼症狀,最近做過什麼治療、服用哪些藥,以避免交互作用或重複用藥;是否有慢性病史及其他先天性疾病,以避免藥物不良反應。告訴醫師自己對哪些東西過敏(藥物、花草、食物等)、是否懷孕、打算懷孕、或正在哺乳中。


此外,看完醫師,在領藥時,應注意用藥五問。「用藥五問」包括:

 問藥名:這是什麼藥?

 問適應症:為什麼要用這個藥?

 問用法:這個藥怎麼用?

 問用量:這個藥要用多少、用多久?

 問副作用、注意事項:這個藥有無副作用?應注意什麼事項?


「醫病溝通」在於創造良好的醫病關係及交換醫療相關資訊,不僅可增進病人對醫師的信任,也讓病人對自身的治療過程有深入的了解,溝通訊息正確傳達及確認,是安全用藥的基本要素!

新聞來源:https://www.taiwanhot.net/?p=495028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