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古法烘焙龍眼乾 果農的「堅持」已被老饕全數預定一空

2017/08/31 11:07
記者|張文熹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彰化報導

逢龍眼盛產的季節,彰化縣二水鄉二水農民卯木聰50多年來,堅持用傳統龍眼木及相思木當柴燒,古法烘焙龍眼乾,濃濃的碳燒柴香味,送禮自用兩相宜,累積不少人氣,今年已全數被預定銷售一空。

 

茆木聰在二水二八彎古道有4分地栽種龍眼,這兩年因天候變化大,市場價格不斷攀升,因保育類動物獼猴爭相搶食的種種因素下,收成已大不如前;因應訂購龍眼乾的老客戶需求,今年將自家種植的生龍眼全數烘焙成龍眼乾。

 

果農茆木聰以磚塊堆砌建成的大灶,作為烘焙龍眼乾之用,每次以龍眼木及相思木當柴燒,堅持古法烘焙,每起一次火,五天內不能停火,日夜煙燻,不斷的翻攪,直到龍眼粒脫水至僅剩原來的三成重量後,即成為龍眼乾,市場價格也從生龍眼3台斤100元到1台斤龍眼乾180元翻了數倍。

 

茆木聰說烘焙龍眼這烘焙的溫度,還必須保持40度的中低溫,將一次量1200台斤的生龍眼全數倒盡,平鋪在炕灶內,為了讓每顆龍眼都能受熱均勻、保持恆溫,用自製的竹扒每2小時翻攪一次,由於受熱後的龍眼外殼,很容易破裂,夫妻倆人一刻不得閒,輪番照顧,就連半夜也不得休息。

 

茆木聰說,市面上很多人,為了販售龍眼乾,以電動柴油爐或是瓦斯方式烘焙,但他堅持古法手工烘焙,雖然「厚工」又費時,但每一顆龍眼乾都伴隨著陣陣的柴香味與在地的古早味。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89152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