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卓越計畫聯合成果展 朝陽科大創新研發受注目

2017/08/28 10:11
記者|林重鎣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台中

朝陽教學卓越計劃成果展。林重鎣翻攝

教育部自95年起推動科技校院教學卓越計畫迄今已逾10年,26日在台南新光三越中山店文化館13樓辦理聯合成果展,共計邀請38校82件作品展出,希望讓家長及學子更瞭解技職教育的特色。其中,朝陽科技大學以「應用於堆高機具校準功能之影像辨識系統」及「批次活性污泥處理系統」之創新專業教材受到關注,吸引不少家長及學生參觀。

 

朝陽科大研發長徐松圻表示,此次展出之「應用於堆高機具校準功能之影像辨識系統」為該校資訊與通訊系學生團隊研發,由於堆高機容易貨物擺放過高,使推高機人員在操作時無法將枒杈對準棧板而導致工安意外,因此學生運用安裝於堆高機上的鏡頭所拍攝之影像,搭配所提出的影像辨識技術即時提供準確的影像與定位回報資訊,有效改善堆高機在大型倉儲搬運貨物時不易判斷棧板與枒杈位置的問題,大幅減少貨物的損壞及意外的發生,市場潛力十足,因此榮獲2017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金牌。

 

另一件創新教材「批次活性污泥處理系統」則為朝陽科大環境工程與管理系莊順興教授領先全台首創之研發,把傳統大型污水處理場縮小比例設計成為教具,並利用新型污水處理技術,讓學生不用實地考察,就能清楚了解污水處理如何多槽交替使用,從進水(Fill)、反應(React)、沉降(Settle)、排水(Drain)及靜置(Idle)等五個階段一次完成。

 

校長鄭道明表示,該校2006至2017年教學卓越計畫連續12年榮獲教育部獎助,總金額高達新台幣6.81億元,辦學績效備受肯定。此外,經過該校多年精實的「三創教育」培育後,學子參與全球國際發明展屢獲佳績,自2011年迄今已勇奪61金、85銀、35銅及36特別獎,輔導技術移轉自96至105學年度計有 51件,技轉金額達新台幣1,600餘萬元,並於2017年勇奪有「設計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7件,且連續2年勇奪紅點最佳設計獎(Red Dot Best of the Best)之殊榮,成果斐然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89242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