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開放創意十足 翻轉資料複雜想像

2017/08/10 10:14
記者|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

台灣開放街圖社群組織鄧東波理事長介紹當前開放資料趨勢及我國開放資料的進展。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北市電腦公會執行的「體驗資料新價值」研討會,已於10月12日圓滿落幕;研討會借鏡當前趨勢來檢視我國開放資料政策,同時展現台灣的開放資料應用階段性成果,創意十足。

 

我國政府從2011年開始積極推動開放資料政策,至今累積達21,020筆資料,並於2015年獲得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開放資料指標(Open Data Index)評比為全球第一,然而我們並不因此自滿,台灣開放街圖社群組織理事長鄧東波在活動中就提出台灣下一步得從資料價值為努力的方向。

 

鄧東波表示,以英國開放用藥處方箋為例,由於膽固醇用藥在英國佔了相當高的支出,透過資料的開放,除有效了解醫生的用藥方式外,更可積極鼓勵醫生適度地改用效果相同卻非名牌的膽固醇藥物,此一舉動,省下英國政府10億英鎊以上的用藥支出;鄧東波再說明,資料是有價值的資源,如同石油要經過精煉後才能成為汽油,未來政府與民間需共同協力,將資料串起價值鏈,讓資料再造、再利用,強化價值。

 

台灣開放街圖社群組織鄧東波理事長(右)訪問經濟部工業局林俊秀副組長(左)及國發會資訊管理處潘國才處長(中)未來政府如何推動開放資料。

 

資料的開放與資料的應用兩者可說是緊密連結,唯有旺盛而充足的資料供應,才能產生各種加值與應用,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林俊秀表示,開放資料必須與時俱進,讓資料能夠真正被使用。因而為加強了解民間與社群的需求,工業局一直積極以主題方式進行跨產業合作交流,並與國發會共同合作,讓資料加速開放,進而有助於台灣產業運用開放資料發展創新創意。

 

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處長潘國才提到,國發會未來重點將放在資料品質的檢視,資料並不是開放就好,而是要注重資料內容是否正確,並且能否提供給使用者利用,國發會已經訂立檢視的方法與標準,協助各部會去檢視自己的資料,除了維持「量」的增加,更為重要的是「質」的提升。最後潘國才更表示,開放資料是開放政府的基礎,未來希望開放資料不僅能夠協助產業發展,更希望朝向開放政府發展。

 

台灣Open Data民間應用表現亮眼,像是近年市場變遷快速,如何精準投放廣告成為企業的一大挑戰,因此「API Cake」將下廣告所需要的Open Data整理成多支方便好用的API,並自行開發輿情的API,讓廣告主根據消費者需求進行廣告投放,例如團購網利用API Cake提供各地即時天氣,天氣預報等開放資料,更收集國內主要線上媒體的輿情,整理出對特定主題的趨勢與熱門商品分析,讓其可以根據這些資料進行推薦適用季節性零售商品與旅遊商品等。

 

「Pinky Power」團隊,看到每年到了夏天,政府、企業及民眾就要為限電問題吵上一回,因此期望透過「智慧電表」的方式,將其電力發揮最佳功效。由於台灣每年人均用電量在亞洲國家中用電第一,高用電戶的用電量是低用電戶的8.6倍,公部門若能掌控高用電戶狀況將可有效進行電力管理,因此「Pinky Power」混搭台電的村里用電量資料、內政部的人口特性,包含人口數、婚姻、年齡以及財政部的綜合所得稅,透過資料視覺化協助公部門更清楚高用電戶以及用電特性,進而做出正確的電力管理決策,也因Pinky Power充滿實用的創意,更讓他們在亞洲跨國黑客競賽獲得無敵黑客獎的殊榮。

 

儘管台灣投入開放資料時間不長,但是在政府大力推動下,已有初步成效,而研討會當天更是展現多項加值應用,包含旅遊休閒、商業應用、創新創業、公共服務、文化創意等,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將這些創意廣為宣傳;未來政府Open Data開放方向,要從量轉為精,鼓勵企業多運用Open Data,創造價值,轉為商機,將資料的價值轉換成資料經濟,開啟數位經濟大門,強化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

 

內文來源: http://www.mitnews.com.tw/news/news.php?&id=188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