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雕刻顛覆印刷思維 台灣包裝產業革命

2017/07/25 16:42
記者|吳建良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

以往不論彩色或黑白印刷都是平面式的,如果要在成品上雕刻、開窗就必須製作刀模。但是由於模具製作有其侷限,刀與刀之間必然會產生一定的空間,連帶的影響了設計的創意和成品的樣式。但是這個限制在雷射雕刻發明後已經被徹底顛覆了;領先於日本及韓國,台灣目前已引進以色列製造符合工業級生產的數位雷射切割及壓痕機,製造出來的成品極為精美,讓有數十年經驗的老師父們都嘆為觀止,同時也開創出設計者更廣闊的視界,不但有著比手工更細緻的質感,更導入工業大量生產效益,一小時可以產出二千至五千份成品,掀起了印刷界的產業革命。

 

在中台灣地區執印刷機材牛耳地位,為產業創新不遺餘力的玖印實業,去年初代理了以色列Highcom所生產的「數位雷射切割及壓痕」機,讓台灣印刷水準瞬間提升至與世界先進國家本等的地位。七月八日上午特地邀請國內印刷界同業,聯合中台灣享有盛名的印鎂超在廠內舉辦了一場產業觀摩,現場超過一百五十名來自全國的同業,一起見證這項將讓印刷產業革命性變革的機器正式進駐。

 

玖印實業董事長王建緯表示,2D印刷已進入3D印刷紙藝美學,以往的印刷都只能是平面,想要在成品上創造不一樣的視覺效果都得要另外製作模具加工;但是模具的製作本來就有其侷限,不論是開窗或挖洞的都受到限制,除非以是全手工加工,否則產品無法做到精緻和細密。

 

以色列所研發的「數位雷射切割及壓痕」機,是在2012年生產出第一代的機器,目前已發展到第三代,台灣所引進的就是最新機型;是集合雷射雕刻與壓痕及線上除廢為一體的機器。當印刷完成後經過這台機器的後加工,一次性的進行雕刻和壓痕,每小時可產出二千到五千張精美的加工品。大幅度的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完全滿足少量多樣且精緻化的現代消費習慣,不論對廠商或是消費者而言都是一大福音。

 

現場參觀完整作業流程的視覺設計代表詹秀完在看完展示過程與成品後表示,以往的設計師都會受限於製程,無法將設計概念完整表達,每當看到國外設計的成品後,都不是扼腕於技不如人,而是感嘆國內沒有精良的加工機器,如今台灣也引進與世同步的產程之後,相信以國人的創意和優良的文化底縕,一定能讓國內的設計水平大幅提升,讓台灣的文創產業加分,也為低迷的經濟前景注入新的活力。為MIT所生產的優良產品提供更好的包裝設計,讓台灣所生產的各項產品,更符合世界級的水準。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74004

MIT產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