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殊鑄造工藝 鑄鐵鍋變身輕巧又易用

2017/07/25 15:12
記者|王郁淳  圖|台灣好新聞地區:台北

隨著科技與工藝的快速進步,現在的鑄鐵鍋具已經變得越來越輕薄又美觀。(圖/瘋窩客提供)

 

 

現代人越來越講究健康養生,所以有許多人會自己選擇食材在家下廚,來幫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把關;除此之外,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使用能和食材搭配的鍋具,不僅可以事半功倍,也能讓烹飪技巧充分發揮。然而,對許多人來說,目前市售的鍋具琳瑯滿目,該如何選擇著實是一大難題。


例如,「鍋子」是大多數人在烹飪時都會使用到的,由材質上可分為生鐵鍋、熟鐵鍋、鑄鐵鍋等三大類,其特性、用途也各不相同。其中,生鐵鍋多因含碳量高,用來大火快炒特別好吃,價格又便宜,但粗糙笨重;熟鐵鍋則是含碳量低、輕薄堅韌,加熱快卻冷的也快。至於鑄鐵鍋,不只保溫效果好、能均勻加熱,並可配合多種爐具使用,又因內外有上琺瑯而能防生鏽、抗酸鹼,故即使價格昂貴又笨重,近年來在市場上廣受歡迎。


不過,隨著科技與工藝的快速進步,不少原本不容易使用、粗糙笨重的鑄鐵鍋具,現在已經變得越來越輕薄又美觀。例如,最近自日本被引進國內的UNILLOY世界極輕琺瑯鑄鐵鍋,以及SSC極輕鑄鐵平底鍋,透過日本的特殊鑄造工藝,不只變得極為輕薄,完全擺脫傳統鑄鐵鍋笨重、不易使用的印象;另外,極富設計感的外觀,更使得該兩款鍋具成為禮品市場上的大熱門。


日本SSC極輕鑄鐵平底鍋除了「煎煮」之外還可以「烤」,而且重量約只有其他品牌的一半,是頗為理想的「一鍋二用」產品。(圖/瘋窩客提供)

 

 

專營各式進口鍋具的代理商安永豐業表示,日本文化不只對於食材品質、烹飪技巧極為講究,對於鍋具的要求更是嚴格;像是由日本知名設計師山田耕民所設計的UNILLOY世界極輕琺瑯鑄鐵鍋,由於鍋壁厚度僅為極薄的2mm,除了能減少燉煮時間30%到50%之外,極輕的重量讓家庭主婦、小資女們也能輕鬆使用。


另外,安永豐業還提到,現代家庭的廚房空間大多很有限,因此若鍋子在設計時把能夠一鍋兩用、減少換鍋的不便納入考量,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一大福音;例如,日本的SSC極輕鑄鐵平底鍋除了「煎煮」之外還可以「烤」,而且重量約只有其他品牌的一半,是頗為理想的「一鍋二用」產品。


鍋壁厚度僅為2mm的日本UNILLOY世界極輕琺瑯鑄鐵鍋,不只能減少燉煮時間30%到50%,極輕的重量讓家庭主婦、小資女們也能輕鬆使用。(圖/瘋窩客提供)

 

 

儘管現代工藝讓鍋具越來越輕量化、多功能化,在外觀上也越來越精緻好看,但由於每個人的鍋具使用方法都不同,特別是在清潔時仍應注意要按照說明書上指示的方式,因為唯有良好且正確的清潔與保養,才是延長鍋具使用壽命的不二門。

 

內文來源 : https://www.taiwanhot.net/?p=469980

MIT產業新聞網